当前位置:

“最美退休干部”袁贤光:见不得百姓吃苦受罪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李艳华 2014-10-17 00:19:12
时刻新闻
—分享—

(袁贤光每当翻看孩子们送给他的生日礼物,总会泛起微笑。)

(袁贤光为患有先天性“小脑共济失调”的彭长清喂饭。)

(与袁贤光如影随形的蓝色帆布手提袋,它承载着百姓对他的期待。)

  红网记者 黎鑫 郴州报道
  
  时进深秋,天气逐渐转凉,湖南省宜章县玉溪镇长冲村的彭长清和彭长玉兄妹又开始为能否度过今年的寒冬感到害怕了。曾经生龙活虎的两个生命,因先天性“小脑共济失调”导致他们20岁以后开始枯萎暗淡,说话吐不成字句、身体站不起来、视线变得越来越模糊……尤其到了冬天,最怕冷的兄妹二人更觉是闯“鬼门关”的季节。
  
  10月14日下午,一位皱纹满面、穿着朴实、手提蓝色帆布袋的老人走进了这个家庭,没有寒暄、没有客套,碰到兄妹二人正在艰难吃饭,他径直接过碗筷为兄妹二人喂饭,“我是袁爷爷,你们要多吃点,要坚强,我会想办法让你们好起来的。”这话犹如一股温泉淌过心间,兄妹俩擎着泪珠大口大口地咀嚼饭菜。
  
  这位81岁高龄的老人是宜章县家喻户晓的“活雷锋”、“老好人”、“编外信访局长”、“义工一号”——袁贤光。
  
  退休21年来,他每天都提着一个破旧的蓝色帆布袋穿梭于街头巷尾或田间地头,包里的文件资料都是群众的困难求助与纠纷诉求。尽管他能力有限、腿脚行动也不方便,但为了老百姓的烦心事,他从未停止过奔波。
  
  如此倔强的老人,心中只有一条信念:最见不得老百姓吃苦受罪。
  
  “做好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11年5月,袁贤光奔波过劳,小腿溃疡,在宜章县人民医院治疗。一天,他接到天塘乡中心小学教师谭兰霞的电话,谭老师说她班里一个叫范林锦的学生和妹妹范林秀,长期来一边学习一边照料瘫痪在床的母亲,最近,她跟范林锦一起去看望了范母,发现范母臀部褥疮已严重腐烂,满屋腥臭,危在旦夕。范父在广东打工养家,范林锦兄妹只能辍学料理母亲了……
  
  袁贤光在医院里躺不住了。他跟谭兰霞约好第二天到县政务中心门口见面。在了解范母情况后的第三天,袁贤光就带领5名义工买了猪肉、食用油、大米赶到天塘乡,走进山背村范林锦家里。了解到范母由于户口问题没解决,导致不能享受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低保待遇后,袁老很着急。
  
  他一边组织爱心人士捐款,一边与省、市媒体联系,报道这个家庭的特殊困难情况。终于,在众多好心人的资助下,范母被送到了郴州市一家医院进行治疗。这期间,袁贤光天天去看望,凡生活上需要的,他都及时送来。此外,袁老通过多次给有关部门打报告、当面阐述情况等,帮助范母把户口的问题也解决了。
  
  “没有袁爷爷的帮助,我也许早就失去了妈妈。”范林锦感激地说。接着,袁贤光跟谭兰霞一起关心帮助张慧、张利君、谭兰香等一批遭遇不幸的特困学生走出困境。袁贤光到天塘乡那些孩子家里不知去了多少回,每次来到中心小学,孩子们就呼隆隆围上来,里三层外三层地拥着他喊:“袁爷爷好!袁爷爷好!袁爷爷好!”
  
  这是袁贤光最幸福的时候。
  
  “老百姓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袁贤光称,他做好事并不是为了得到高尚的标举,而是出于日常本分。这块土地上父老乡亲的凉热冷暖、疾苦痛痒、生生死死,他都了然于心,“在我这里做好事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老百姓的事没办成我睡不着觉”
  
  宜章的百姓都知道,袁贤光出门办事,必定会提上他的蓝色帆布手提袋。这个包与他如影随形,岁月的刻刀不仅将袁老脸上的皱纹越“雕”越深,也将手提袋“割”得遍体凌伤。“这个包提了10多年了呢!”袁贤光介绍,这个蓝色的帆布手提袋是他儿媳多前年参加某高校培训的会议资料袋。手提袋上还依稀可见“某某大学工商行政管理系毕业留念”等字样。
  
  这个包从来就没有“瘦”下过。袁贤光坦言,每当看到蓝色手提袋鼓鼓的时候,心里就会有一种莫名的压力,“老百姓的事没办成,我睡不着觉。”
  
  2007年夏的一天早晨,袁贤光刚出门就碰到前来找他的几位退休干部职工,他们交给袁贤光一叠申诉材料,密密麻麻的签名和手印就占了三页纸。袁贤光请他们到家里坐,仔细倾听他们讲述。原来,他们退休后,有280人只发了部分工资,有的单位退休职工每个月只发60元生活费,特困退休干部只好上街擦皮鞋,捡废品。
  
  “你们向有关部门反映了吗?”袁贤光问。
  
  “谁说没有反映?”一位牵头的退休工程师说:“只差脚没有跑断。都说,等一等,等一等,只怕要等到死那一天!”大家说起来都很生气,说要是本地解决不了,就上北京。袁贤光说:“你就是到北京去,还要回来才解决问题,何苦呢?年纪都很大了,身体要紧。我帮你们跑!”
  
  袁贤光将他们的申诉材料送到县里几位主要领导那里,领导批示以后,又跟踪到农林水系统的几个单位。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单位领导十分作难,要袁贤光向大家多做解释工作,这件事急不得,不是不给落实,实在拿不出钱,正在想办法。
  
  然而,袁贤光的安抚终究按捺不住退休干部的急切。2008年国庆前夕,有人告诉袁贤光,退休干部职工正在派钱,准备国庆节到北京去。袁老立刻去找这几名代表中的核心人物,当时这位退休干部正在骑田岭将军寨修路,为了找到他,袁贤光租了一辆摩托车,赶到骑田岭下的廖家湾村,然后徒步往山上爬。正午时间,日头很辣,袁贤光气喘吁吁爬了两个多钟头才爬上将军寨大庙,连裤头也被汗水湿透了。
  
  经过几个小时的劝导,总算说服了这个退休干部。在领导的重视下,目前,这批退休干部职工都拿到了足额工资。
  
  “如果腿脚不能动了还有嘴能动”
  
  县城农贸市场,是袁贤光常去的地方。一是陪老伴买菜,二是了解农贸市场农产品行情,三是监督野生动物的私下交易。作为林业公安特聘的监督人,袁贤光只要在市场上发现有贩卖野鸡、野龟、穿山甲、石蛙等野生动物的,就会立刻向执法部门报告,配合依法查处。
  
  但这一天,袁贤光却碰到另一个让他生气的事情。几名城管队员声色俱厉地喝令卖菜农民把摊子摆进去一点,正在给顾客称菜的一名中年农妇动作稍慢了一点,一名城管队员便上去提起她的畚箕一扔。中年妇女说:“你态度好一点嘛!没看见我正给人称菜吗?”城管队员索性将农妇手中那杆秤连同秤砣一把夺了过来。农妇上来抢,慌忙喊:“不要丢!不要丢!”但说话间,秤和秤砣就被扔到了河里。农妇大哭起来。
  
  袁贤光不由自主地走了过去,大声说:“捡上来!”执法队员问:“关你什么事,你是什么人!”“我叫袁贤光,行风监督员。你们是这么执法的!你妈妈卖过菜吗?你姐姐卖过菜吗?你这样欺负卖菜人?”
  
  城管队员知道碰上什么人了,连连认错,乖乖地脱了鞋袜,跳下河去,把秤杆和秤砣摸了上来。另几名城管队员也赶过来,一起向农妇认了错,对袁贤光的严厉批评和教育表示诚恳接受。卖菜的一班人立刻热烈地鼓起掌来。人们一片声地喊:“袁老!袁老!袁老!”“他就是袁老呀?”“对,他就是袁老,专门做好事的那个老人家!”
  
  整个市场都响起了掌声。
  
  “很多人都说我喜欢管闲事,但我却乐在其中。”袁贤光说,这些涉及百姓疾苦的闲事,他会一管到底。
  
  曾经有人担心袁贤光岁数大了,不宜再常年操心奔波,建议他回家安享晚年,而他却拒绝道:“我会不停下来的,除非我死了。如果我的腿脚不能动了,我还有嘴能动……总之我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有困难的百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