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收藏家木雕博物馆再现古代民间生活情趣

来源:中新社 作者:邓霞 编辑:刘飞越 2014-11-07 16:48:1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6日,一位木雕爱好者正在拍摄木雕。邓霞 摄

  中新社长沙11月7日电 题:湖南收藏家木雕博物馆再现古代民间生活情趣

  中新社记者 邓霞

  “木雕将过去的历史立体地展现在你面前,从中可以体会到普通老百姓最真实的生活和喜怒哀乐。”被称为湖南“雕花板收藏大王”的赵雄说,木雕中深厚的文化气息是吸引他收藏的最大原因。

  “无雕不成器,非刻不是具。”在湖湘古建筑里,无论是梁柱、门窗,还是室内家具,很多都装饰着精美的木雕。6日,由赵雄创办的湖湘古代木雕博物馆,在位于湖南长沙的湖湘文化艺术品大市场开门“迎客”。

  该博物馆里共展示了260余件明清时期的湖湘木雕精品,其中既有来自大门、窗花、屋檐、门当等处的建筑木雕,也有来源于滴水床、洗面架、椅背、书柜等处的家居木雕,还有祖宗雕像、神仙雕像等祭祀木雕。

  今年51岁的赵雄精通英语,上世纪80年代曾赴美国工作。期间,他常常向美国人讲述中国的文化和发展。“讲中国文化时,因为没有实物,总感觉言之无物。”赵雄说,正因如此,回国后就想收藏一些能体现中国文化的物品,有机会再去美国演讲时能用上。

  最初,赵雄选择了收藏瓷器,买了一二百件摆在家里。别人告诉他那些都是假的,他就把瓷器全砸了。后来,他选择收藏木雕的一个原因就是“木雕因为造价不高,造假比较少”。

  漫步在木雕博物馆中,“刘关张桃源结义”的戏文故事,“鱼跃龙门”、“连生贵子”的吉祥语,做媒、赶考的古代生活场景,潇湘八景的山水风光等题材多样、风格迥异的各类木雕让人目不暇接。

  “湖湘木雕一个明显的特色是官宦文人意识较少,多是反映百姓生活的环境和情趣。”赵雄说,湖湘木雕中有许多乡野气息,其他地区木雕中少见的白菜、萝卜、辣椒等元素,大量出现在湖湘木雕板上。“当你看到它们,会产生一种想与他们交流、对话的冲动,这就是湖湘木雕的魅力所在。”

  与浙江、福建一带的木雕相比,湖湘木雕总显得有些古拙,但在题材和形式上却创新不断。“精致的木雕能打动我的眼睛,但湖湘木雕能打动我的心。”

  美国学者对湖湘木雕的兴趣和认可,或许能佐证赵雄这一观点。2006年,赵雄应邀赴美国举办有关中国古代木雕艺术的演讲报告会。他向美国哈丁大学艺术系主任凯勒提供了100张中国古典木雕的照片备选演讲的海报封面。

  “令我惊讶的是,凯勒博士和他的同事选择了两幅湖南木雕的照片。”赵雄回忆说,当时,他提供了大量的徽雕、浙江东阳雕、福建永春雕和部分湖南木雕的图片,但对方认为湖南木雕最能代表中国古代木雕的艺术成就。

  为了更好地弘扬木雕文化,赵雄已与他人合著有《湖湘木雕》,《传统木雕》等有关中国古代传统木雕书籍共20余册,他还受聘为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主讲传统雕刻文化。

  赵雄说,每当面对十几年来收藏的上万件木雕,他就感到一股无形的压力,因为整理、研究、宣传湖湘木雕任重而道远。(完)

来源:中新社

作者:邓霞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