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记者讲好故事》:湖南记者谭里和讲述自己的故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王津 2014-11-09 09:12:5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央视昨晚播出的《好记者讲好故事》节目中,当谭里和(右一)结束演讲接受访谈时,穿婚纱的妻子赵会抱着儿子出现,谭里和潸然泪下。  廖江衡 摄

  本报讯(记者 朱敏)昨日是记者节,晚上8时到10时,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好记者讲好故事——2014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10位优秀记者向全国人民讲述自己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好故事”。其中,一个撑着拐杖的残疾青年显得尤其打眼,他就是来自湖南的《今日女报》首席记者谭里和。

  拐杖撑起的新闻理想,让他赢得掌声

  “有圣贤说‘谁会讲故事谁拥有世界’,套用这句话,对于记者来说,谁会讲故事,谁就能把真实的新闻传播得更远,而一个又一个中国的记者讲述的这些好故事加在一起,不就是中国的故事吗……”昨晚8时10分,伴随着激荡振奋的音乐以及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节目正式开始,主持人白岩松娓娓说来。晚上8时43分,第四个出场的讲述者谭里和拄着拐杖缓缓走上讲台。

  “就在几天前,我离开湖南来北京的时候,特意数了下阳台上的那一排拐杖,有29根。这29根拐杖,都是我在基层采访时撑坏的……我发现,在我们湖南省地图上的122个县市区中,我只有3个县没有去过,其他的县市区,我全部拄着拐杖跑到了。”作为节目中唯一一位残疾人记者,谭里和以《用拐杖撑起的新闻理想》为题,讲述了他踏上新闻路、追寻新闻梦的经历,朴实的语言和感人的故事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妻子儿子的意外出现,让他泪眼婆娑

  “这一路走来,你用你手中的笔,用你的报道帮助了很多人。我相信,能够走到今天,也有很多人在帮助你。假如今天让你说些感谢的话,你想感谢谁?”主持人周涛在谭里和演讲完后当场采访他。谭里和激动地说:“首先,我非常感谢今日女报社,因为她的宽容,她的包容,让我这辈子能有幸成为一名记者。当然,我也非常感谢我的家人,特别是我的妻子,因为有她的默默支持,我才能当好一名新闻记者。”

  这时,感人的一幕精彩上演——“消失”了近三天,谭里和始终无法联系到而深感担忧的妻子赵会身着纯白圣洁的婚纱,双手抱着一岁五个月大的儿子缓缓步入讲台中央。“我们了解到,当年结婚的时候,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没能举办婚礼,甚至没有一张婚纱照。原本(夫妻俩)想去拍一张结婚照,结果进了婚纱影楼,赵会翻开影楼的价目表后,拉着谭里和就走,因为他们的经济并不宽裕。”在周涛的细细讲述中,这场由节目组为谭里和、赵会夫妇精心安排的特殊婚礼将节目推向了高潮。

  一肩挑起的社会正义,让他收获爱情

  15年前,株洲茶陵小伙谭里和三次高考都因身体残疾未被录取,是记者的帮助让他圆了大学梦。从此,他立志当一名优秀记者。毕业后,通过两年的努力,他终被今日女报社破格录取。

  几年来,他撑着拐杖,采访的足迹遍布全省,采写了300多篇、总计近200万字的深度报道,每篇重磅报道都引起很大反响。虽然新闻路上布满艰辛和危险,但他从未后悔,只是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执着追求这份新闻事业,也因此收获了爱情和幸福的家庭。妻子赵会曾动情地说,她之所以选择跟他在一起,因为他是记者,她能感觉到他身上的一股正义感。

  同行热议

  《今日女报》记者邓魏:我跟谭里和共事快8年了。刚进报社时,他经常向我倾诉自己的不安,担心自己是个残疾人,当不好记者。事实证明,他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他不仅是个好记者,而且是个影响深远的优秀记者。天道酬勤,是勤奋和努力让他度过那些彷徨岁月,迎来希望的曙光。

  《长沙晚报》记者舒薇:谭里和用一条腿,挑起了新闻这座“大山”,诠释了新闻的真正价值,实在让人敬佩!为他手动点32个赞!希望更多的记者像谭里和一样,用好手中的纸和笔,以一个记者的坚守与担当,用有生命力的新闻报道感动和启迪更多人的心灵,追寻新闻事实的真相,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星辰在线记者张丽祯:谭里和的爱情故事,让人感动。妻子对他的爱,也许就藏在千里迢迢为他送拐杖的细节里,也许就藏在为他准备的那么多拐杖底的托垫里,也许就藏在一辈子追随的匆匆脚步里……记者不易,记者的另一半也不易。记者节,向天下的记者同行们致敬,同时也把掌声送给记者身后默默奉献的家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王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