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74万亩农田披绿过冬 冬种覆盖率达9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高芹 2014-12-16 08:2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15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阳新 王小娜)清渠、开沟、翻土……最近,衡南县三塘镇前进村村民唐建军带着家人,趁天气晴好,在自家30多亩田地里抢种油菜、马铃薯等作物。进入冬季,在衡南县农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们劳作的身影。至11月底,全县74万亩农田已披上绿装,冬种覆盖率达95%。

  近年来,衡南县重视抓好冬种生产,全县秋冬农作物布局与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已形成以鸡笼、泉湖,茶市、相市等乡镇和蒸水、耒水沿线为重点的“二线二片”双低油菜产业带,以新县城云集和三塘、车江、泉溪、咸塘、向阳等近郊乡镇为重点的“一城五镇”精细蔬菜产业区,以柞市、茅市、近尾洲、花桥、岐山等乡镇丘陵山地为主的旱粮高产攻关区,以铁丝塘、宝盖等双季稻主产区乡镇为重点的高产绿肥种植示范区。

  衡南县冬种油菜主推丰油730、湘杂油631、油研10号等优质“双低”(低芥酸、低硫甙)油菜品种,一乡一品,连片种植。蔬菜按照“冬覆盖、春提前、夏排开、秋延后”的生产规律,冬季主要种植红菜薹、花菜、萝卜、白菜等,现已全面上市。绿肥主要种植湘肥3号、浙紫5号、宁波大桥、余江大叶等高产品种,播期适当,出苗在95%以上。

  据统计,今冬衡南县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组织共播种农作物16.3万亩,占冬种总面积的22%。其中,种300亩以上的大户有21户;廖田湘中合作社、宝盖东冠合作社、茅市合作社、鸡笼联谊合作社、泉湖南湖合作社种植油菜面积均在1000亩以上。咸塘“益品香”、泉溪“木蔸湖”、松江“大洲岛”、车江“馨一”、柞市“绿果”、廖田“原野”等蔬菜合作社,蔬菜种植面积也都在300亩以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