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按图索骥乐游东湖 长沙首张街道绿地图亮相芙蓉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高芹 2014-12-17 10: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东湖街道绿地图(局部)。   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胡媛媛)览湖光、赏红枫、摘草莓、看樱花,如果告诉你,在长沙中心城区,还有着这样的好去处,你会不会倍感惊喜?即便你是湖南农大周边的老居民,可你知道哪里看星星最适宜,哪里静坐垂钓最悠闲,哪里的井水最甘甜吗?

  不要着急,如今这一切在一群85后的笔下得到鲜活呈现。昨日,随着长沙首张街道绿地图亮相芙蓉区东湖街道,赏景新鲜地、亲近自然新玩法、健身最佳区统统包罗其中,俨然是一张活色生香的新颖游街图。

  A 绿地图上好玩好乐一目了然

  东湖街道位于浏阳河东岸,其辖内不仅有湖南农大、省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更有碧波荡漾的东湖湿地、绿意葱茏的水稻试验田,是城市中心的一块人文绿肺。“绘制绿地图的目的,就是希望更多人了解东湖、喜爱东湖,并在这里收获一种自然清新的健康环保生活方式。”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告诉记者。

  而展开这幅地图,萌态十足的画风绝对让你眼前一亮。仔细观读更会收获不小:位于湖南农大修业广场后的“红枫大道”,现在可正是赏枫观景的好时节;在桂花大道旁,一口东沙井还在为居民呈送清冽;位于修业路两侧的广阔草坪平坦葱茏,大学情侣们平日最爱背靠背坐在这里,聊天看星星;等到开春时节,去红旗市场附近和红园东路南侧转转,大片的草莓地和油菜花,足可让你一饱口福眼福……

  B 85后志愿者徒步探寻绘地图

  “为了完成地图,我们从今年7月就开始了徒步探寻,其后再记录整理、绘图成型,整个过程所费的时间可不短。”东湖街道“绿地图”绘制小组成员刘晓凤告诉记者,他们的团队中有街道工作人员、热心居民,也有大学生志愿者。而实地勘探期间,穿着运动鞋、带着水和记录本的这群85后,几乎整天奔行在东湖的个个角落,挖掘新鲜地,探访老居民,等回到家时早已是腰酸腿疼。

  要将收集到的资料一一绘制于图上,也不是件轻松活。湖南农大学生沈雷有过绘画基础,便成为当仁不让的主笔。可既想要体现绿地图的趣味和实用,又要符合客观实际,团队成员们更是反复讨论和修改。“有时为了一个点的确定性,大家也会产生分歧,每个人的想法和思路不一样时,处理的最好办法就是重新回原地探寻一番。”沈雷至今还记得,有一处桂花观赏地是在一位老居民带领下才发现的,第二次去时探寻小组还迷了路,找了小半天才找到。

  C 东湖绿地图还会刷新

  “天天生活在东湖,没想到还有这些好玩的地方。”看完绿地图,居民们连称“很有趣”,“有时间的话一定要按图索骥访一访”。家住滨湖社区的郑理表示,这份地图虽称不上专业严谨,但贵在洋溢着绿色环保气息、充满了生活情趣并兼具一定实用性。

  不过,在尹卫东的设想里,东湖绿地图还会不断刷新。未来随着街道内一系列具有历史气息、融合自然风韵的文化园、文化街建成,浏阳河畔的水域休闲项目推出,绿地图的内容将会更加丰富,其也将承载起更多快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