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山黄兴墓庐怎么荒废了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黎棠 编辑:刘飞越 2014-12-23 11:35:07
时刻新闻
—分享—

66401419270484125.jpg

12月21日,黄兴墓庐,陈列室四周的墙皮脱落,一片荒凉。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市民报料

  游客樊先生:周六(12月20日)上岳麓山,经过黄兴墓庐时吓了一大跳。黄兴墓庐里面被流浪汉占了,展览室里面脏得要命。

  记者调查

  黄兴墓庐是一个大院,院内有一栋两层高的建筑,包括陈列室等共十多个房间。12月21日中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墓庐,当时无人值守,也没有看到流浪汉居住,墓庐内部分门窗破损。三间展示黄兴生平事迹的陈列室内,地面有席子、废旧木板以及纸盒等垃圾,陈列室四周多处墙皮脱落。墓庐其他室内环境则更乱,垃圾杂物更加随意堆放。整个墓庐断水断电。

  当天仍陆陆续续有人前来瞻仰,游客们对所见到的场景表示惊讶。来自雨花区的夏先生说,两年前该墓庐还是好好的,有人打扫卫生,有人值守。

  在陈列室入门墙壁上挂着《黄兴生平事迹陈列室管理制度》,其中提到“展室内做到窗明几净、无灰尘、无蛛网、无痰迹,地面清洁,灯具完好无灰尘”。

  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的办公室主任何晓华表示,目前已经安排工作人员对黄兴墓庐进行打扫,将垃圾清理出去。何晓华说,黄兴墓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墓庐建于上世纪80年代,属于生产生活用房,不是文物。后来在墓庐里开辟了一个展示馆,陈列展示与黄兴和辛亥革命有关图片。

  “我们已经将黄兴墓庐纳入到鸟语林片区的统一规划中,目前正在进行招商引资和规划。”何晓华表示,会定期对黄兴墓庐周围的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按照规划,黄兴墓庐会保留展示室并进行墙体翻新,扩大展示室的面积,并丰富陈列的内容。

  滚动新闻记者 肖洋桂 黎棠

  [延伸阅读]

  黄兴 号克强,湖南长沙人,辛亥革命的重要领袖之一,1916年病逝于上海,次年葬于岳麓山。1988年黄兴墓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兴墓的右下方,数百米处,有黄兴墓庐,大厅主要展示黄兴生平事迹。

  墓庐 即墓边的小屋,在古代多为守墓人的居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