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在省卫计系统调研:努力织好医疗卫生服务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冒蕞 编辑:李艳华 2014-12-26 08:01:45
时刻新闻
—分享—

  英文报道Du Jiahao: to improve medical and health service networks

  本报12月25日讯(记者 贺佳 冒蕞)日前,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深入省卫生计生系统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刘延东副总理在湘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蹄疾步稳推进医改各项工作,努力编织好全省医疗卫生服务网。

  省领导李友志、戴道晋,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参加调研。

  省人民医院是省属惟一的综合性三甲医院。在该院肝胆外科、儿童医学中心,一面面锦旗表达着患者对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真挚感情。杜家毫一边看,一边听取医院工作汇报,对该院积极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得知医院正在筹划新址扩建时,杜家毫叮嘱医院负责人,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找准自身发展与地方需求的最佳结合点,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全面实现了门诊挂号、门诊取药、出入院结算等领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为病友节省了宝贵的就诊时间。杜家毫对此给予肯定,要求医院进一步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有效缓解“看病难”,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2002年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投诉接待中心,截至目前,90%以上的医患矛盾、投诉都能在中心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你们是党和政府联系患者的桥梁纽带。”杜家毫走进投诉接待中心,与工作人员详细交谈,并勉励他们探索积累更多化解、缓和医患矛盾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省疾控中心,杜家毫十分关注当前全省对埃博拉出血热、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热点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情况。他强调,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向,加强疫情监测和预警分析,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技术和物资储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每到一所医院,杜家毫都亲切看望正在积极治疗的病友,鼓励他们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早日康复出院。他还叮嘱随行省卫生计生委和医院负责同志,要本着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多为贫困地区、特殊困难群体“雪中送炭”。

  此行,杜家毫还考察了省卫生计生委政务服务中心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结算中心。

  调研中,杜家毫与省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座谈,向奋战在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感谢,对医改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新常态下,各级党委、政府将更加注重提高人民的幸福感,更加注重环境保护,更加注重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就要求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蹄疾步稳推进包括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内的各项改革,牢牢兜住医疗卫生公共服务这个“网底”。当前,既要有改革的紧迫感,又要有改革的耐心,确保实现改革目标。要以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在努力破除“以药补医”的同时,统筹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财政补偿方式、人事薪酬制度、医院管理体制等各项改革,更好地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要全面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落后地区、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以及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力度。要始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着力稳定低生育水平、改善人口结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优化人口布局。要进一步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强化基建、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加强精神文明和医德医风建设,打造一支水平过硬、医德良好、值得人民信赖和尊敬的医疗队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冒蕞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