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次发布健康体检行业规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洪雷 王敏 吴思宁 蒋凯 姚雯钊 编辑:杨洁 2014-12-31 08:4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30日讯 个人套餐价格昂贵、种类繁多,团体套餐却千人一面。尽管近年来健康体检越来越红火,但市民却反映不仅体检项目无从选择,体检结果更是深奥难懂。针对这些问题,12月27日,湖南省医院协会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挂靠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该专业委员会首次发布全省首部体检机构规范,涵盖管理、操作、服务三大项内容。体检行业有了统一的“行业指南”。

  目前,规范还未在全省强制推广。但对照相关细节,市民可以知晓给自己体检的医院做得是否到位。湘雅三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陈志恒介绍,针对各种体检套餐眼花缭乱的问题,规范中首先强调‘科学设计体检套餐’,避免出现过度医疗。

  陈志恒解释,体检套餐原则上应当采取“1+x”模式,1是基本项目,x是专病或专项风险筛查,要体现个性,不诱导需求,不能开展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检查项目。如果是团体的体检套餐,须由资深体检医师根据该团体上年度体检分析报告和本地区高检出率疾病来设定。

  此外,规范还要求体检机构保护受检者的隐私,做到一人一诊室或屏风(隔帘)遮挡,不泄露相关信息。同时建立受检者电子健康档案,能做到实时查询和终身保存。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王敏 吴思宁 通讯员 蒋凯 姚雯钊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洪雷 王敏 吴思宁 蒋凯 姚雯钊

编辑:杨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