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坐上奔驰“专车” 14公里花了116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李进 编辑:刘飞越 2015-01-19 08:57: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交通部门在东屯渡大桥附近查扣一辆涉嫌非法营运的奔驰车。   市交通行政执法局供图

  相关链接:打车软件为何成打“黑车”平台?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李进

  不用游街揽客、价格比出租车高了几倍,在进入长沙不到半年时间里,号称“提供预约用车服务”的打车软件专车平台已成了黑车平台(详见长沙晚报2014年12月26日A7版《打车软件为何成打“黑车”平台》)。

  昨日,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向长沙晚报独家通报,该局在近日的执法中查扣首台通过快的打车旗下“1号专车”进行营运的私家车。因为利润高、隐蔽性强,此次查扣的不再是以往10万元以下的低端车,而是一台价值近40万元的奔驰车。同时,继北京、上海等全国十余个城市叫停专车服务并把专车定位成黑车之后,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昨日也明确表示,对于从事专车服务的私家车、租赁车,将按涉嫌非法运营进行严肃查处。

  奔驰车载客收费被查

  16日上午,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在芙蓉区东屯渡大桥附近进行例行巡查。上午10时,一台牌照为湘A1UQ22的白色奔驰C260轿车停靠在路边,一名年轻男乘客从后排走下车,准备离开。

  “我们上前询问得知,乘客是通过‘1号专车’叫的车,从河西湖南省肿瘤医院到东屯渡大桥附近,费用是116元。”执法人员说,“另一组执法人员立即控制住该车司机,其车内中控台前挂了一台手机,屏幕停留在‘1号专车’的司机端页面。”

  “专车的暴利比传统黑车还高,一些中高端私家车也纷纷加入其中。”执法人员说,“比如叫这台奔驰车的乘客,其乘坐的距离不到14公里,他如果是坐正规的士,车费仅31元左右,而专车比正规的士贵了近4倍。”

  长沙多数专车服务属黑车运营模式

  “面对执法,司机并不配合,赖在车内不肯下车。他称这不是他的车,自己的驾驶证也没有带。”执法人员说,“该车行驶证上显示为‘非营运’,意味着是一台私家车。而随后的突审后发现,该司机是加入了‘1号专车’,通过专车平台从事非法营运。”

  “司机的说法都是经过事先培训的,我们在此前的卧底调查时就发现,专车平台会给私家车主提供专门培训,内容就是如何应对路政执法。”执法人员说,专车平台对外宣称是“租赁公司提供车,劳务公司提供司机,平台提供服务”,但通过调查发现,目前长沙市面上绝大多数专车服务都属于黑车运营模式,即车辆为私家车,司机为私家车主。

  执法人员介绍,目前,滴滴打车、快的打车、易到用车等多款打车软件的专车平台相继进入长沙市场,但从前期调查发现,这些专车平台却在大肆招聘私家车及其车主,并指导私家车主如何应对执法部门的检查,专车平台俨然成为了黑车平台。

  无合法资质车辆不能提供经营服务

  记者发现,目前,北京、上海、济南、杭州等全国十余个城市已叫停了滴滴打车、易到用车、快的打车等公司的专车服务,并把专车定位成黑车。同时,太原在17日还对滴滴打车太原办事处进行了停业整顿等处罚。

  对于专车服务,长沙不少出租车司机都表示反感。“其实就是黑车,扰乱了正常客运秩序。”蓝灯出租车司机彭师傅说,出租车是获得专项许可的经营,而且承担了各项税费成本。而专车和黑车无差别,不用缴纳和承担各种税费,其行为也不受主管部门监管。

  “如果专车市场真有利润,租赁公司之前就会去做。”一名业内人士说,目前打车软件之所以大肆发展专车服务,其主要原因就是成本低,很大程度上是依赖非法运营的私家车。

  “目前,交通执法部门已将使用打车软件从事专车服务的私家车、租赁车定性为涉嫌非法运营。”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部门鼓励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车辆安装并合法使用打车软件,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但对于未取得合法经营资质的车辆,无论是通过巡游揽客还是利用打车软件、电召等方式提供出租车经营服务,均涉嫌非法营运,执法部门将进行严肃查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李进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