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协首次召开两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 作者:黄旻 编辑:杨洁 2015-01-26 10:48: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声报记者向新闻发言人提问 本报记者 曹劲风摄

  ◆本报记者 黄旻

  “他和大家初次见面,请多关照。”1月25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如期举行,发布会主持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和平风趣地向媒体记者介绍省政协新闻发言人、研究室副主任江涌。

  这是第一次就省政协会议有关事宜举行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湘声报等20多家媒体记者的云集。离发布会还有半个小时,就已有多家媒体记者到达会场,咨询相关事项,安置摄影机位,寻找拍摄角度。

  3点整,新闻发布会在“长枪短炮”的聚焦下拉开了帷幕。

  江涌介绍,目前,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截至1月25日下午14时,755名委员陆续到大会秘书处报到,大会已收到提案300余件,发言稿100份。

  仅用了10分钟,江涌言简意赅地向媒体通报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各项情况,尽可能多地把时间留给了媒体记者提问。

  会场上,录音笔、摄像机、照相机、笔记本电脑悉数亮相,网络直播更是在第一时间将新闻发布会的情况传播出去。会上,记者们争相举手,频频提问:过去一年,省政协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上作了哪些具体工作?明年的民主监督工作还会有新动作吗?本次会议有什么特点和新意?老百姓怎样才能更多地享有社会公平?……

  “这些问题提得非常好。”江涌不时与记者互动。

  在谈到本次会议的特点时,江涌介绍,此次会议严格纪律,厉行节俭,同时为了充分展示委员履职的风采,让委员的声音得到更好的传递,在不增加会期的情况下,增加了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次数。

  “一位记者朋友问到了民生问题,实际上,省政协每一年的调研都涉及到了民生问题。”江涌说,2014年,省政协就围绕“我省中小学教育经费投入与使用情况”、“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强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开展了相关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回答湖南卫视记者关于新常态下政协工作的变化和改革的问题时,江涌说,省政协越来越重视界别的力量,希望通过界别强化委员履职的组织化程度,从而进一步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此外,2015年将举行20次双周协商会议,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向省委、省政府提交调研报告和建议案。

  时间在活跃的气氛中很快过去,当主持人宣布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们仍意犹未尽,纷纷跑上前台,继续提问。

  在言及此次新闻发布会的意义时,江涌说:“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本来就是各个方面的代表,他们反映的问题可以更多地向社会公布,取得很好的融合和沟通,而不是造成一种隔阂。像这种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就很好,对于群众关注的民生焦点问题,都可以直接提问。如果发言人觉得问题太尖锐,那就说明政协干部自身要提高素质。”

  孔和平则感慨地说:“政协通过新闻发布会这个平台,与记者面对面交流,及时、准确、全面地传达政协工作信息,既增进了群众对政协的了解,也有助于推动协商民主的发展。”

  省政协新闻发布会实录

  湖南日报记者:2014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省政协按照“忠实履职、奉献湖南”的要求,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了哪些具体工作?

  江涌:十一届省政协以来,全体省政协委员按照陈求发主席提出的“忠实履职、奉献湖南”的要求,认真工作,积极履职,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建言献策,工作成效显著。

  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

  为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省政协围绕“大力发展临港和临空产业,构建湖南开放经济新高地”开展重点调研,调研报告和建议案得到徐守盛书记和杜家毫省长的高度评价,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省政协还就推进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构建城镇化产业支撑体系、特色县域经济发展、盐业资源开发利用等问题提出建议。其中关于建设长沙高铁经济新区的调研和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高铁经济新区的规划建设已经启动。

  在积极服务社会建设上也取得一定成效。省政协就“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提高我省社会治理水平”开展重点调研,现已引起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将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列为全省首批7个试点项目之一,将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省政协一直高度关注。响应省委、省政府“保护母亲河一江清水”的号召,开展“加快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重点调研,提出了对策建议;就湘潭竹埠港老工业区重金属污染治理、湖南低碳发展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寻求解决对策。

  为发挥在湘全国政协委员作用,推动湖南发展,省政协也作出不少努力,积极为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准备提案线索,就湖南发展中迫切需要支持和解决的问题以提案的形式争取国家支持。目前,国家已批准启动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运煤通道建设;国家发改委出台规划,支持湖南18个老苏区县与赣闽粤原中央苏区联动发展;水利部已启动洞庭湖松滋口建闸的研究论证工作等。

  湖南广播电台记者: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过去一年省政协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做了哪些创新性的履职工作,并出台了哪些举措?

  江涌:按照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要求和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重大部署,十一届省政协重点围绕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和助推我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方面,在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理论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首先,制定出台了《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并由中共湖南省委转发。这在全国各省区市首开先河,是我省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一个里程碑,是推进我省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必将对我省政协事业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其次,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主题首次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组织省政协常委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汇聚民意、广集民智,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受到各方面的充分肯定。

  同时,省政协探索开展双周协商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的改革要求。

  红网记者:请问发言人,本次会议有什么特点?有哪些新意?

  江涌: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将于1月26日在长沙召开。省政协按照省委的要求,已就加强会议组织、严格会议纪律、狠抓到会率、增强会议协商成效、勤俭节约办会等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在委员住地宾馆,不摆鲜花,不贴标语,不设拱门,不放置氢气球等;在房间,不配置水果、鲜花等物品。会议期间,委员一律住会并在指定地点就餐,不上酒水,不得参加与会议无关的活动,不得相互宴请和赠送礼品。大会还特别提出,不得在公共场所吸烟。

  为了充分展示委员履职的风采,让委员的声音得到更好的传递,在不增加会期的情况下,增加了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次数。今天(1月25日)也是省政协的首次新闻发布会。本次会议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把这次会议开成一个团结、民主、节俭、隆重的大会。

  湖南经视记者:2014年省政协启动了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的试点工作,分别向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4家单位派出了民主监督员,请问成效如何?2015年这项工作还会有新动作吗?

  江涌:民主监督是政协三大职能之一,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普遍反映,相比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还比较薄弱。

  “集中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这一民主监督方式,是在总结全省各级政协多年民主监督履职经验的基础上推出的一项重要工作创新和制度创新,通过提高组织化程度,提升政协民主监督实效。

  2014年5月,省政协精心遴选了24名履职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政协委员组成4个民主监督小组,协商委派到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4家单位,就4家单位履职情况及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破解法院执行难、规范不起诉职务案件等执法和司法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监督活动。

  这项工作得到4家单位党组和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与积极配合,取得了良好成效,为省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积累了有益经验。

  省政协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协商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办法(试行)》。2015年,将进一步扩大监督面,组织8个民主监督小组,除继续监督以上4家单位的工作外,还将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医疗、教育、卫生等职能部门开展民主监督。

  湘声报记者:政协委员一职常常被视为一种荣誉,但这些年来,政协委员积极履职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展现在公众视野之中。请问省政协对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采取了哪些务实举措?

  江涌: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主体,政协委员履职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政协作用的发挥。

  十一届省政协进一步加强了对委员的服务与管理,制定出台了《湖南省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管理办法》、《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意见》、《湖南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驻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完善委员联络制度,配强委员联络机构,加强委员履职的登记与考核。

  政协委员都是各行各业、各个界别的优秀代表,我们希望通过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平台,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近年来,我们进一步夯实了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通过专委会密切联系界别和界别委员,积极引导和组织开展界别活动,鼓励通过提出界别集体提案、开展界别协商和界别委员视察等履职方式,及时、准确地反映界别群众的诉求和呼声,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的独特优势与作用。

  湖南教育电视台记者:医疗、教育等民生话题历来都是两会焦点,请问发言人,老百姓怎样才能更多地享受到社会公平?

  江涌:民生一直是重要的话题,实现社会公平,应该说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省政协历来高度关注社会公平,每一年的许多履职活动都涉及到了这一方面的问题。

  2014年,我们就围绕“我省中小学教育经费投入与使用情况”、“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强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开展了相关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总的来说,社会公平的实现,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的聚集。我希望,通过省政协对此工作的推动,能够带动更多的力量来关注和改善社会公平,争取让老百姓尽可能地享受到更多的社会公平。

  湖南卫视记者:大家都在谈论新常态,“新常态”下政协工作会有哪些新的变化和改革?目前已收到的300多件提案中,哪些让您记忆犹新?它们的特点是什么?是不是像我们老百姓说的很接地气?

  江涌: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两个问题。在新常态下,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的安排,本届政协一是加强了制度建设;二是强化了委员履职的组织化程度;三是积极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调研视察,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案。2015年会进一步强化这些方面的工作。

  说到具体的创新,明年我们会有20次双周协商会,计划和议题都已拟定,省政协也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主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关心关注以及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专题的双周协商。另一方面,各专委会也将围绕这两方面的主题,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

  今年提案委员会已收到300多份提案。本届政协对提案工作非常重视,强调提案工作的质量,在提、立、办、督四个方面都讲究精品意识,力争提一件、办一件、成一件,并从提案立案、遴选上也进行了改革。

来源: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

作者:黄旻

编辑:杨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