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协委员张灼华:大气污染治理需建立《空气清洁法》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匡滢 编辑:杨洁 2015-01-29 14:37:5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1月28日电(记者 匡滢)两会期间,长沙雾霾严重,多地严重污染,大气污染治理显得越来越紧迫。

  “湖南近年雾霾逐渐加重,按照国家新标准,主要城市全年大气质量不合格天数已接近一半。空气质量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甚至可以说是整个国家的发展。”湖南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张灼华十分关注这个问题。

  近年来,国内外十分重视雾霾中PM2.5细颗粒物对人体的危害问题,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PM2.5为人类的头号杀手。2012年以前,湖南省14个设区的市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平均达标天数比例较高。但是,2012年底国家颁布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的新标准,长株潭三市从2013年起执行新标准,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大幅下降,长沙、株洲、湘潭的达标天数比例分别降为54%、58.6%和53.4%。而2014年1-8月,长沙、株洲、湘潭和岳阳、常德、张家界6个环保重点城市按新标准评价,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5.4%,超标天数比例为34.6%。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细颗粒物,即PM2.5。入冬以来,各地超标天数增加更快。

  “其实这是工业发展产生的一个必然阶段,是经济发展的副产品,别的国家也经历过,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来治理。”张灼华委员表示,虽然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解决雾霾污染问题,但是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慢慢缓解:

  首先,要建立一部专门的《空气清洁法》;其次,应该根据不同地区进行分别检测,制定不同的空气指标;第三,必须有一个具体的监测方法;第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让企业和群众都有来治理的社会责任感;第五是要大力发展新技术,例如核能,这些清洁能源都有利于治理大气污染。

  同时,张灼华委员向记者说道,治理大气污染是全民的事情,我们必须全民参与,从政府层面来说,可以提高汽油质量、努力提倡新能源、分类焚烧垃圾,而我们民众则应该从自身做起,不开黄标车、不随意焚烧秸秆,“APEC蓝5天就能见效,我们也要有信心,治理好雾霾势在必行。”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匡滢

编辑:杨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