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解读湖南政府工作报告:统筹发展区域经济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沈照宇 编辑:杨洁 2015-01-29 14:36:4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1月28日电 (沈照宇)“以国务院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标志,初步构建‘三大平台、四大板块’的发展格局。”1月27日发布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对该省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展望。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骏博士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对政府工作报告部分内容进行了解读。

  马骏认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在于省内首次提到了“三大平台、四大板块的概念。”报告中解释,“三大平台、四大板块”即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三大国家级发展平台,长株潭地区、洞庭湖地区、湘南地区、大湘西地区等四大区域发展版块。

  “首次提出这一概念的意义在于清晰勾画了湖南区域经济的格局,并根据不同的区域的基础特色定位其发展方向,同时充分对接现有的国家级发展平台。这无论对于长株潭率先发展,或是周边地区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都很有意义。”马骏说,针对性的区域发展战略更利于湖南省不同的区域依托自身独特的资源和背景发展经济,同时也利于我们全省统筹一盘棋,做到错位、联动发展。

  此外,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发挥“一带一路”区位优势,提出以水、路、空、铁四网联动构建湖南发展的经济格局。马骏认为,这在加快湖南“走出去”,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方面,形成了很好的架构。“湖南省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中应把握岳阳和郴州两个节点,充分发挥其在外向型经济中‘一南一北’的作用,把它们培育成新的增长极。”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沈照宇

编辑:杨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