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半截人”生计艰辛远超常人 诚信经营自食其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高芹 2015-02-01 09:18: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朱敏)车祸拦腰截去54%的躯体,他成为目前世界上首例高位离断存活时间最长的“半截人”。生计艰辛远超常人,他却能靠一家小店自食其力,诚信经营、童叟无欺;重残在身却能四处演说,鼓励更多人珍惜生命、感恩生活,长沙“半截人”彭水林身体力行不断传播正能量。前日,中国文明网《好人365》栏目第148期登载了彭水林的详细事迹,引发广大网友点赞。

  2004年,46岁的湖南湘乡人彭水林在深圳被一辆大货车拦腰碾成两段,只剩下78厘米的上身。触摸到空空的床单,彭水林无数次想自杀,直到在电视上看到另一位“半截人”半丁的故事,终于心中释然。“我捡回来几十年的命,还有老婆儿子,身子丢了就丢了吧。”

  2008年,彭水林在芙蓉区马王堆街道沁园小区开了一家名为“半截人”的便利店。除了最初3年的政府免租,老彭自己承租,店面虽小,却价格低廉,出售商品全是正规品牌。“生计再难也要对得起良心。”老彭说。如今,“半截人”已成为诚信招牌,“半截人自制臭干子”也逐渐被消费者认可,老彭希望能开成连锁店,吸引更多残疾人加入其中,一起创业。

  除了经营便利店,老彭还经常做一些励志演讲。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将500元交给爱心募捐机构;2011年下半年,当他得知一位下肢残疾的人出入不方便,马上买了一辆轮椅托人送到其家里。“自食其力、帮助他人,就是我的中国梦。”老彭笑着说。

  2014年11月,彭水林荣登“中国好人榜”。有网友在点赞时说:“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可能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与不幸,而身体的残缺却往往可能将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推向巅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