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她“挽面”30年 老手艺面临失传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王娉娉 2015-03-06 09:24:11
时刻新闻
—分享—

  “挽面”,在长沙也称扯面,是利用纱线绞动,清除面部茸毛污垢的古老美容手艺,曾盛极一时。在侯家塘广济桥社区,今年54岁的柳想桂是如今少数能掌握这门古老技术的手艺人之一。因“挽面”费时费力,而现代美容技术日新月异,目前这门手艺正逐渐淡出人们视线,柳想桂直言,以前女孩都懂的手艺,“现在想找一个学的人都难”。

  挽面过程像“变魔术”

  自20出头就开始拜师学艺,柳阿姨从事“挽面”职业30多个年头,在长沙算得上极有资历的老师傅。

  只见,柳想桂戴上老花镜,先是在客人脸上均匀涂上一层石膏粉,吸去对方脸上的油脂,使汗毛、茸毛清晰可见。

  然后她拿出一条一米长左右的纱线,对折,中间在右手拇指上绕两匝,一头拿在左手上,另一头用牙咬着,紧贴着客人的脸部,一张一弛,从额头顶端开始,上下左右,线圈行遍整张脸。整套动作干净利落,快得像变魔术一般。

  “很舒服的,现代的美容方法我不习惯,还是喜欢这种老式的。”市民罗女士说,她几乎每个月都来做一个挽面。

  老行当面临失传

  “以前每到过年、过节,女士们都排着队等。”,而这项美容技术也不仅限于年轻女子,一些中年、老年女子也开始挽面。

  但让柳想桂失落的是,这项古老的美容术,随着时代的变迁,正逐渐被淘汰。不少挽面手艺人的后代觉得这门技术不赚钱,不愿传承这门手艺,久而久之,会这门技术的手艺人愈来愈少。

  “几十年前,农村人家的女孩们几乎个个都懂‘挽面’手艺,现在想找一个学的人都难,连我的女儿都没有传承我的手艺。”柳想桂说。来“挽面”的大都是中年妇女,年轻人很多都没有听说过“挽面”。这一传统美容法,逐渐成了很多老辈的记忆。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邹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