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张健:大病医保今年拟全省推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曾力力 编辑:康晓乔 2015-03-07 09:40:26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省卫计委主任张健接受本报专访,就今年医改热点逐一解读

  特派记者 曾力力 北京报道

  3月5日,在医疗界别分组讨论时,张健委员建议加强基层医疗建设。 记者 赵持 摄

  全国政协委员李赤群。

  记者 赵持 摄

  本报3月6日讯 基本医疗保险什么时候实现跨省结算?分级医疗为何进展缓慢?公立医院改革今年有何新动作?大病医疗保险啥时候全面铺开?针对这些热点问题,今日,记者在北京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计委主任张健,请他对此一一作了解答。

  【医保省内结算】我省已在推广

  对于今年的工作重点,张健说,首先是基本医疗保险提高,从320元提到380元,各级政府又增加了60元。加上个人自缴的120元,人均筹资就达到了500元。

  “以前个人是每年缴纳60元,现在等于翻了一倍。根据湖南的实际情况,我们准备分两年来完成,今年先加30元,明年再加30元。也就是,我省今年人均筹资将提高到每人470元。”

  对于基本医疗省内结算,张健表示,我省现在已经在推广,只是没有全面实行。“我们有省级结算中心,大部分地方已可以实现结算。但这些都要基于信息化,互联互通,等网络都通了,就可以实行。”

  对于退休医疗跨省结算,张健坦言,以前没有搞过,这是个新事物。也就是说,退休后可以在外省实现医疗结算,这同样得基于互联互通。据介绍,我省今年将开展跨省就医费用核查和结报试点。

  【分级诊疗】关键在于做强基层

  分级诊疗一直备受关注。张健说,分级诊疗实际上推得比较慢。

  “有些省是强制性,首诊不到基层,上面不给报销。湖南讨论后,觉得不能这样做。只能说是把报销比例进一步拉大,基层报销比率进一步调高。具体比例是多少,我们还在研究。”张健表示,居民看病,要算一算划不划得来。我省就是要通过报销比例的拉大,引导病人到基层看病。

  张健同时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分级诊疗还需要把基层强起来,单靠行政命令,效果不会太好。“你想,我住湘西,乡镇卫生院能解决问题,我为什么一定要到长沙来看病呢?”

  张健说,我们要思考,怎么样把基层和基层人才队伍建强。当我们真正把基层医院强起来,到了那时候,分级诊疗就水到渠成。到时候,你不让老百姓到基层看病,他也会到基层看病。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月底全部铺开

  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方面,张健表示,之前我省已经推到了12个县,今年3月底,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将全部铺开。在市级公立医院改革方面,目前我省还只有株洲市,下一轮国家可能会有新任务。

  在取消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方面,张健表示,我们一直都在做,完成了新一轮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将基本药物与非基本药物合并招标,药价平均降低了11%。但降低药价虚高任重道远。今年我省将完成新一轮全省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着手设计全省基本药物招采合一实施方案,推动招标、采购、配送、使用、管理各环节有机统一的基本药物保障运行机制。

  “医疗服务价格我们也在调。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后,医院收入减少的80%将由调整服务价格来解决。”张健举例说,以前,医院药品的进价是100块,可以提高15%卖给病人,也就是115块。取消以药补医后,需要调整服务价格来弥补80%的损失。比如调高床位费、护理费等。然后政府再补10%左右,另外10%是通过医院医改提高效率来实现。

  张健说,实际上,政府并没有补到10%。中央对每个县补助300万元,省里再补助150万元。这样每个县可以得到的补助是450万。

  “50万人口的中等县可以持平,对大县来说肯定是少了。是不是可以把有多的小县的补助拨到大县去,省里还需要研究。”

  【大病医疗险】

  计划今年全省推广

  张健说,大病医疗保险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在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还是比较多,比较普遍。

  “我们利用我们管的‘新农合’,来提高大病的报销率。省卫计委把30个病种列入了大病保险。”

  张健说,以前,我省进行了大病医疗试点。郴州市、永州市、常德市新农合大病保险试点取得进展,为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积累了经验。在试点的这些地方,你在享受了新农合基本医疗报销后,还可以报销不低于60%。比如,你看一个大病花了10万元,新农合报销了6万元,你还可以报销剩下4万的60%以上,实际上自己只需要出1.6万元。

  “我们尽可能地用保险来缓解老百姓看病难问题,计划今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在湖南省全面推开。”张健说。

  【三保合一】

  应下决心推动

  在两会上,张健最关注的是“三保合一”。

  “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农民的‘三保合一’,我们都知道。但大家争来争去,不知道谁来管。”张健说,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写了三保要合一,三保要并轨。但直到现在,还没有“并好”。

  张健说,大家都知道分开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为什么就不能合?他认为,不管交给人社部门也好、卫计委也好,三保都要合并。如不行,也可以合起来成立“医保局”。国家在这方面应该下决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曾力力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