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 代表委员解读“健康中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张斌 编辑:杨洁 2015-03-08 09:00: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张斌

  “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3月5日,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承诺,赢得了代表委员的热烈掌声。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3月6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和全国政协委员张健,请他们解读报告中的“健康中国”。

  关键词:多点执业

   【摘要】

  “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发展社会办医。”

  【解读】

  “多点执业说得通俗点,就是鼓励医生‘走穴’,他们可以上午在自己医院看门诊,下午去乡镇医院做手术,不受身份的局限自由流动。”谢子龙代表解释说,多点执业并不是第一次“现身”政府工作报告,但是首次明确为“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此举能鼓励专家更多地走进偏远山区,有效缓解这些地区老百姓看病难、看名医更难的问题。

  “多点执业的提法非常好,但需要全方位的配套制度。”谢子龙说,比如可以取消公立医院医生的行政级别、人事编制等,让医生不被体制所“束缚”,不用担心自己在医院内和医院外工作的待遇落差,就能真正“自由流动”,让多点执业形成气候。

  关键词:分级诊疗、就地就近看病就医

  【摘要】

  “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增量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便几亿农民就地就近看病就医。”

  【解读】

  “现在有种现象:哪怕一个普通感冒或是咳嗽,大家都要跑到三甲医院去看看才放心。为什么?因为好医生都在大医院。”

  谢子龙代表和张健委员都表示,目前,人、财、物过度集中在大医院,优质资源像磁铁一样吸引着病人,也让医务人员趋之若鹜,愈发加剧了基层医疗资源的匮乏。病人没有选择,唯有涌入大医院。而完善分级诊疗,让基层群众就地就近看病就医是解决问题的“法宝”。

  谢子龙代表表示,要让这个“法宝”真正起效,就需要减少行政干预,允许民间资本自由进入医疗服务市场,让市场的“手”来调节医疗资源实现合理配置。当大量民营资本进入基层医疗,基层医疗就会自动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来吸引病人回流。

  “真正让基层医院强起来是根本。”张健委员说,我省今年将开展分级诊疗试点,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构建分级诊疗新秩序,尤其是要加强武陵山片区县级公立医院和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为实现基层首诊创造条件。同时,还要发挥价格和医保支付的杠杆作用,引导患者合理就医;建立以利益共享为纽带的医疗联合体,突出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促进人才向下流动,畅通双向转诊。

  “当基层医院真正强起来后,分级诊疗就水到渠成了。你想,我住在怀化,乡镇卫生院能解决问题,我还会到长沙来看病吗?”张健委员说。

  关键词:医疗纠纷

  【摘要】

  “加快建立医疗纠纷预防调解机制。”

  【解读】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医疗纠纷’,惊讶之余更有惊喜。”谢子龙代表说,医疗纠纷不可避免,处置难度大,要处理好医疗纠纷,建立医患之外的独立第三方调解机构很有必要。

  “一旦发生医疗争议问题,医院和患者之间通常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个时候就需要第三方来进行调解处置。”谢子龙举例说,这就跟大家现在上网买东西一样,买家和卖家之间有支付宝这个第三方。

  “当然,这个第三方也不能随随便便地成立。”谢子龙代表建议,它应该由行政部门主导,联合医学专家、法学专家和保险行业等共同组成。其中,医院应按期购买医疗纠纷责任险,医疗机构所发生的医疗争议均由第三方调解处置委员会调解,划分医疗责任,参照现有法律法规进行医疗赔偿。

  关键词:大病保险

  【摘要】

  “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解读】

  “去年,我省新农合筹资标准就已经提高到380元,参合率达到99.30%,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保持在75%以上。农村重大疾病保障补助16.72万人次,补助金额达9.32亿元。”

  张健委员表示,今年湖南将进一步健全医保制度,新农合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人均筹资提高到每人470元。同时,推进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扩大改革试点范围。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5%左右,缩小政策报销比与实际报销比之间的差距。

  对于基本医疗省内结算,张健委员表示,我省现在已经在推广。“我们有省级结算中心,大部分地方已经可以实现结算。但这些都要基于信息化,互联互通,等网络都通了,就可以实行。”同时,我省今年还计划开展跨省就医费用核查和结报试点。

  “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在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还是比较多,比较普遍。”张健委员表示,计划今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在全省推开,尽可能用保险来缓解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

  张健委员说,我省已经在郴州、永州、常德等地进行新农合大病保险试点,效果不错,为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积累了经验。他算账说:“在试点地区,你可以享受新农合基本医疗报销后,剩余部分还能再报60%以上。比如,你看个大病花了10万元,新农合报销了6万元,你还可以报销剩下4万的60%以上,实际上自己最多只要出1.6万元。”

  (湖南日报北京3月7日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张斌

编辑:杨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