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协召开首次双周协商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张斌 编辑:刘飞越 2015-03-21 09:34: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0日讯(记者 冒蕞 张斌)今天上午,省政协召开首次双周协商会,就“构建和规范我省多层次民间金融市场”进行协商交流。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出席并讲话。

  副省长张剑飞,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秘书长袁新华出席。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主持。

  2014年末,我省民间金融规模达5000亿元左右,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缓解“三农”融资难矛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会前,民盟湖南省委就本次协商议题开展了深入调研。座谈会上,戴晓凤、施爱平、彭继球、尹向东、杨莉、杨光荣、张琳、邵瑛等省政协委员及陈雪飞、邱玉峰、龚伟明等专家学者围绕构建和规范我省多层次民间金融市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认为,民间金融是对正规金融的有益补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然而,由于民间金融市场的不规范和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等,致使我省民间金融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市场风险不断累积。虽然目前总体风险可控,但存在社会不稳定因素和引发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隐患。

  一些委员建议,建立“场外多层次民间金融市场”,将现在分散分割的民间金融市场结成一个规范有序的民间金融市场,并针对该市场建立统一的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出台相关政策规范引导市场秩序;参照外省成功经验,尽快出台我省民间金融相关法规,明确民间借贷在利率、合同等方面的通行原则;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引入民间金融,对不同风险特征的筹资者和不同偏好的投资者进行分层分类管理。

  张剑飞通报了我省民间金融的特点、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省金融办、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高院、省公安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负责人对委员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

  “协商会就是一个求同存异过程。”陈求发指出,开展“双周协商”是推进协商民主的有力形式,有利于集中各界别委员和专家学者的智慧,增进统一各相关部门的共识,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落实。要充分运用好协商成果,建立健全我省民间金融监管制度体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宣传教育提升民众的风险防范意识,促进民间金融规范化、阳光化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张斌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