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确保长沙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申太阳 2015-03-24 08:48: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长沙市2015年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教育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强调,要时刻绷紧守纪律、讲规矩这根弦,始终保持为政当思“水无沙”的清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的表率,确保长沙的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中国纪检监察报原社长李本刚应邀作廉政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出席。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军主持大会,市领导袁观清、范小新、余合泉、谢树林、张湘涛、程水泉、文树勋、张迎春、陈献春、钟钢、李春艳等出席。
  
  3月23日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66年前的这天,在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的时候,毛泽东主席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我们进京赶考的日子。”66年过去了,这场赶考仍然持续着、进行着。2010年以来,长沙把每年的3月23日作为廉洁从政警示日,已形成惯例。
  
  会上,李本刚围绕“坚持从严治党,增强守纪律讲规矩意识”这一主题,深入分析了反腐败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阐释了严明纪律的重大意义,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给与会者上了精彩、生动的一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进京赶考’意味着什么?‘永远在路上’昭示着什么?这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必须实践的人生课题。”易炼红说,守纪律、讲规矩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和关键所在,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红线和底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守纪律讲规矩要有清醒认识。
  
  易炼红引用一位哲人做过的一个形象比喻——“权力像座桥,桥下是座牢,官员悠悠桥上过,歪心邪步掉进牢。而安全过桥的秘诀是:慎行、慎微、慎权、慎独。”他说,这就告诉我们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群众如水,既能载舟,也能覆舟。他勉励全市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守纪律、讲规矩有一种不可逾越的敬畏。
  
  一要做到心中有党、敬畏组织。讲忠诚,做到“四个服从”,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讲原则,科学决策不要违反组织原则,选人用人不要违反组织原则,政策实施不要违反组织原则;讲程序,严格按党的组织程序办事。
  
  二要做到心中有民、敬畏群众。把敬畏群众作为一种境界、一种情怀、一种自警,做人、做事、做官都要规规矩矩,严严实实,把群众利益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做到心中有责、敬畏权力,树牢领导就是服务的观念,把履职尽责作为价值追求;树牢权力就是责任的观念,切不可把权力凌驾于纪律和规矩之上,凌驾于法律之上;树牢公仆就是奉献的观念,做到廉洁奉公、廉洁从政。
  
  三要做到心中有戒、敬畏法纪。有戒备,始终坚持守纪律讲规矩,始终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对各种各样的歪风、形形色色的诱惑要有戒备之心;有戒条,知纪知法知规矩,对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对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要心中有数;有戒除,戒假就要重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戒浮就要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干工作,戒私就要坚持克己奉公,戒奢就要为厉行节约示范,对铺张浪费说不。
  
  易炼红强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对守纪律、讲规矩有一生自觉践行的坚守。要对“七个有之”等现象,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反思。要讲政治,明确“五个必须”是什么,明白“五个必须”该怎么办。领导干部要有定力,做到理想信念坚定,立场坚定,意志坚定;要作示范,带头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高度自觉,带头担负守纪律、讲规矩的主体责任,带头强化守纪律、讲规矩的刚性约束;要敢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坚决不做“三种人”:不做“老好人”,不做“推拉门”,不做“墙头草”,扎扎实实、稳稳当当、干干净净、坦坦荡荡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申太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