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红茶首次移栽湘南宜章

来源:红网 作者:刘从武 编辑:王津 2015-04-03 09:37: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宜章站4月3日讯(分站记者 刘从武)近日,在宜章县莽山脚下的和宜公司茶叶基地,数千个钢架大棚已全部搭建完成,技术人员和村民共70多人正在做喷水设施、茶行起垅,为即将开展的茶叶种植作准备。天塘乡满堂村张吉林告诉:“这是广东红茶英红九号,听说我们这边以前都没种过,4月份这片500亩基地会种植好,这里生态环境好,俗话说好山好水出好茶!”
  
  广东红茶北移,预计产量降低
  
  宜章山地气候独特,山水资源丰富,境内有莽山、骑田岭、狮子口大山等绿色生态屏障,是生产优质茶叶的理想环境。
  
  正是瞄准了莽山周及周边得天独厚的资源,2014年9月英德一鑫公司大胆投资1.5亿元茶叶产业开发项目,成立和宜绿色农业有限公司,建万亩茶叶示范基地、茶苗繁育基地,开发农业生态旅游、茶园酒店、茶叶交易市场等设施,按步骤优先在莽山、天塘、黄沙、迎春建设2万亩茶叶育苗种植基地。目前该公司已流转土地5000余亩。
  
  “这里生态、土质、交通等条件好,气候气温与广东英德接近但稍冷,生长没有大问题,预计产量有所下降……”公司股东、经理刘东亮很有自信地侃侃而谈。英红九号,一个成熟的品种和品牌,四大红茶之一,大叶品种,产量高、品质好、耐泡、特别红,亩产可达400斤,茶多酚最高含量34%,消费者认可度高,市场供不应求。但该品种喜温怕寒,选择较暖的湘南一带,是敢于“吃螃蟹”的试水,经前期的棚内棚外4000株英红九号试种,都获得了成功。
  
  “虽然试种很成功,但去年是暖冬,我们不能大意,必须做好防霜冻雨雪天气的措施。”刘东亮介绍,公司已做好搭棚防霜、草盖等防护方式,特别是新种茶苗的头两年,更要做好防寒措施,以后会逐步适应湘南稍冷的冬季。
  
  选择生态湘南,预期品质提升
  
  说起为什么来到宜章,刘东亮回忆起90年代到宜章找水泥搞建筑,结识了多位朋友,了解到宜章的绿色生态,后来几个茶企朋友相约来到资兴市、汝城县等地考察,最终选定了宜章黄莽旅游公路旁的天塘乡搞第一个基地。宜章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环境优势、市场品牌优势、民间基础优势、人力资源优势明显,虽然湘南气温比广东冷,大叶红茶种植成本提高,但莽山一带山奇、林幽、水清、气爽,有种茶的传统和文化基础,莽山茶叶经技术评估茶品质优良。
  
  “除了硬件,湖南政策规划和当地茶产业发展思路,都是相当利好。”刘东亮介绍,湖南省茶叶发展规划定位湘南红茶、湘北黄茶、湘西黑茶,其中郴州发展规划到2020年建设40万亩优质茶园,宜章县2014年共新建茶园面积8000余亩,全县茶叶面积增至2万亩,按照规划,到2020年宜章茶叶面积将突破5万亩。
  
  “独特的绿色生态环境优势,将大大提升茶叶品质,这里是出好茶名茶的地方!”刘东亮肯定的说。目前,宜章县“莽山有机茶开发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成果在2014年5月26日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签定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莽山银峰、莽山银翠等绿茶精品评为“湖南名茶”,近年研制的莽山“瑶山红”“过山瑶”茶获得全国性奖项。
  
  不是简单复制,打造全新品牌
  
  成本升高了,技术上还有难关,红茶营销怎么办?能赚钱吗?记者带着疑问与担忧。和宜公司董事会成员,认真作了市场调研分析,英红九号品种市场认可度高,莽山生态环境社会品牌影响力大,只要能生产更优质的红茶,营销跟本不是问题。
  
  “我们不再是英红九号的简单移栽复制,而是全新红茶品牌的再打造,也许不再是英红九号,或许是'莽红一号'了。”刘东亮告诉,目前品牌名称和市场定价都还没确定,重要的是生产出优质新品红茶,产出具有湘南独特独有的莽山红茶。
  
  宜章县主管农业的县委副书记伍志平认为:“引进广东红茶就是'三品',即引进新品种、提升茶品质、打造新品牌,与旅游开发融合发展。希望品种和技术的引进,能带来鲶鱼效应,激活湘南的茶产业、打响宜章的茶品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