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东风二村社区一孤儿结婚 街坊爱心出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康晓乔 2015-04-13 09:31: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举起喜庆的酒杯“邻里一家亲”满满都是爱。图右一和右二分别为新郎和新娘。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周绍南

  “他的成长,我们社区楼栋左邻右舍都是见证人,对不对?”台上,退休老律师袁筱春临时客串当主婚人,坐席上,邻居们纷纷举起酒杯高呼回应:“对!”昨日,孤儿刘雄亮简单的婚礼在开福区东风路街道东风二村社区悄然举行,没有请客,左邻右舍有的举家而来;没请司仪,街坊登场;没买喜酒,居民们众筹……看到自发来祝贺喝喜酒的社区邻里,新郎刘雄亮眼眶红润,社区一家亲的故事再次感动上演。

  成长 邻里社区把孤儿当亲人

  刘雄亮家住东风二村社区,刚读完初二,他便不得不辍学“养活自己”。父母离异后,2岁的他和父亲相依为命,15岁时,父亲因病去世,这个家从此坍塌,只给他留下了一室一厅家徒四壁的老旧宿舍,柴米油盐酱醋茶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刘雄亮未成年的身上。

  刘雄亮的孤苦,从此牵动着左邻右舍和社区的心。“你要争一口气,要振作起来”楼栋长刘虎西见面就鼓励他,社区逢年过节都来看望。在街坊的帮助下,身材单瘦的刘雄亮当过保安,做过建筑工人,踩过三轮车,日子虽然清苦,刘雄亮却积极向上。

  “亮伢子人勤快、朴实、要强,从不吸烟、喝酒,我们都把他当崽看。”作为楼上邻居,今年68岁袁筱春为刘雄亮懂事争气打心底里高兴,不过其倔强有时让人心痛:宁可饿肚子,他也不随便到别人家吃饭。有一次大年三十,她喊刘雄亮来家中一起吃团年饭,硬是被他婉拒了。经过好心劝说,他才接受了送来的蒸鱼、腊肉。

  刘雄亮在沐浴关爱的同时,也不忘感恩:楼栋老人家要换液化气罐,他就帮忙手提肩扛;邻里红白喜事,他总会第一时间跑过去帮忙,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我们帮他在社区申请了低保,社区也支持,他硬是不要,说应该靠自己。”楼栋长刘虎西和社区实在拗不过他,也就作罢。

  婚礼 左邻右舍不请自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刘雄亮结婚成家越来越被邻居和社区牵挂。2013年,已是40岁的刘雄亮终于有了意中人,却被婚房的事难倒了,“那是爷爷留下来的房子,房产证遗失了,父母离婚时房屋产权并未交付给他。”社区和邻居知道后,一起东奔西跑,经过大半年努力,刘雄亮当年底终于正式成了房屋的主人。

  “袁娭毑,明天我请你吃饭!”婚事临近,刘雄亮不想惊动邻居,只是悄然把这一消息告诉了隔壁的袁娭毑,袁娭毑立即偷偷地把这件事告诉了街坊邻里。

  “亮伢子,你真的要不得,结婚都不喊我们!” “恭喜恭喜,你结婚就是一栋楼的大喜事!”昨日,在刘雄亮的婚礼现场,“不请自来”的数十户邻居早早来到现场,一起动手,现场当起了主婚人,感激不已的刘雄亮穿梭其间,安排邻居们坐上亲席。

  “我看他从小长大到现在,真的不容易。他的喜事我一定得来啊!”尽管已搬离小区入住到了乡下敬老院,今年84岁高龄的刘虎西昨日一早从望城区赶了过来,送上祝福;东风二村退休多年的社区老主任周绍南也从老远的河西转乘多趟公交车来到现场……婚礼现场祝福声声,洋溢着“社区一家亲”的温馨喜庆氛围。 “社区就是个大家庭,他的喜事就是社区的喜事,居民之间感情这么好,我们也有成就感!”东风二村社区党委副书记陈慧如是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