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竹子之乡”桃江县新气象:笋当菜种竹农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喻惠 张琴 编辑:杨洁 2015-04-20 09: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喻惠 张琴

  “每公斤剥壳后的南竹笋可卖1.4元,我们马迹塘镇政府每公斤还奖补0.4元,今年一亩竹林可挖笋400公斤左右,可收入720元左右。”4月18日,“中国竹子之乡”桃江县马迹塘竹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学文在其承包的一片南竹林里,拿起一个刚挖出的春笋对记者说。

  从4月1日起,桃江春笋陆续开挖。“这里的竹农以前主要是卖竹子,一亩竹林年收入只有200元左右,现在收入至少是原来3倍以上。”肖学文说,受“重竹轻笋”传统观念影响,绝大部分竹农不懂得利用竹笋来提高竹林的经济效益。但福建建瓯、浙江安吉等地发展笋竹两用林的做法使他眼界大开,别人仅靠挖冬笋、春笋,一亩竹林收入8000元以上。从前年开始,肖学文在其家乡桃江县马迹塘镇流转1000多亩竹林,发展笋竹两用林。通过科学种笋,其竹林竹笋产量一年翻一番,收入成倍增长,尝到了“山当地耕、笋当菜种”的甜头。去年,他将其竹林出产及在当地收购的竹笋共21万公斤,加工成玉兰片和干笋等,远销江苏、广东等地,供不应求。

  “肖学文是我们镇发展竹笋产业的带头人,通过他的示范带动,今年全镇要培育宜林地笋用林3万亩,将竹笋打造成一个富民产业。”马迹塘镇镇长刘喜军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镇里先后组织竹农赴福建等地参观学习,并举办技术培训班,扶持发展竹笋专业合作社,引导竹农做大做强竹笋产业。目前,全镇已建成笋用林基地5380亩,年加工150万公斤鲜笋加工厂1个,年加工1万至1.5万公斤鲜笋的加工作坊21个,竹笋合作社成员达到了300多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喻惠 张琴

编辑:杨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