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治州贫困山寨搭上“旅游快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杨洁 2015-04-23 08:4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2日讯(记者 张湘河)4月19日一大早,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施全友一家便忙活起来。这个偏僻的苗寨,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来村视察后,游客络绎不绝,施全友便趁势办起了农家乐。他说:“苗家菜豆腐、腊肉、酸汤,是我们招待客人的主打菜。生意好时,我每个月能赚3000块呢!”

  施全友对自家的农家乐充满信心,因为他听说十八洞村不光纳入了自治州生态文化旅游特色村寨,还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名单,“游客肯定越来越多”。

  自治州崇山峻岭之中,像十八洞这样特色突出的土家苗寨村寨为数众多,而且往往越偏僻古朴,越特色浓郁,越贫困落后,越保存完好。为此,自治州确定了100个生态文化旅游特色村寨,让其搭上全州年产值增长20%以上的“旅游快车”,加快山寨的脱贫致富步伐。

  目前,自治州已整合扶贫、旅游等部门资金,把40个重点古村落纳入了州直单位和县市新一轮建整扶贫联系村范畴。为其选派了“第一书记”,派出工作队住村帮助谋划旅游发展蓝图,着手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特色民居保护等项目,实施旅游厕所、游客咨询服务中心、旅游标示牌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有关部门近期已着手组织100名乡村旅游带头人参加培训并赴外地学习考察。

  在保靖县吕洞山贫困片的3个苗寨,随着旅游扶贫项目的逐渐实施,群众从中尝到了甜头。2014年片区接待游客41.7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921.63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杨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