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云溪区公共文化社会投入达4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编辑:王娉娉 2015-05-12 11:2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1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郭海龙 胡群)近日,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泾港村利用撤点后的村小学改造成群众文化活动室正式开放,这个总投资80多万元的公共文化设施,企业赞助、村民自筹的社会资金将近70万元。这是云溪区采取多种措施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所带来的成果。如今,该区公共文化的社会投入一年达到2000万元,占总投入的4成。

  为了有效破解群众文化需求与政府投入之间的矛盾,该区提出了“政府主导,社会共办”的公共文化发展思路。出台了多项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投资和参与投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举办公共文化活动。对于为公共文化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个人,该区除了授予相应荣誉外,还在区电视台、手机报等媒体上开辟专栏予以宣传。该区设立专门的奖补资金,对群众迫切希望兴建的文化设施和公共文化活动实施以奖代投,以此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助力,该区社会力量纷纷“投身”公共文化。去年以来,该区由社会捐资参与建设的公共文化设施达到22个,捐资额超过1400万元。在该区境内的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内的企业先后向公众免费开放图书馆、体育馆、职工之家等文化设施60多处。近一年以来,该区先后有60多家企业、单位和1000多名个人以不同形式捐助公共文化活动150余场次,受惠群众达到12万多人次。

  在“社会共办”的政策引领下,该区公共文化生机勃发。据统计,去年,区公共文化活动场次和群众受惠人次同比均上升45%和60%。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短短一年时间,该区文艺团体增长3倍,达到68个,成员由300多人迅速飙升到2000多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