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上游出现今年首次洪峰 本周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刘飞越 2015-05-18 08: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5月17日讯 又是一轮降雨密集期!省气象台今天发布新一周的天气预报,我省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受之前强降雨影响,湘江上游今天出现今年以来首次洪峰。

  14日开始,全省普降大到暴雨。强降雨导致湘江上游水位上涨较快,今天10时,湘江干流归阳站洪峰水位44.34米,超警戒水位0.34米,洪峰流量4527立方米每秒。

  省水文局16日9时发布今年首个洪水黄色预警,提前25个小时成功预报归阳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由于目前是降雨间歇,湘江中下游暂时不会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截至今天17时,湘江归阳站、汨罗江平江站水位均已退到警戒水位以下,全省主要河道、水库控制站均在警戒(汛限)水位以下。

  不过,本周将再迎新一轮强降雨。省气象台预报,周一至周二,怀化、湘西州、常德、益阳、岳阳、长沙、湘潭、株洲北部将出现暴雨,局部地区将出现大暴雨,降水时雷暴、大风等对流性天气也会频频露脸。此次降雨过程将持续到20日,全省自西向东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本轮过程累计雨量大,过程雨量可达60-120毫米,局地可达150毫米。

  由于与之前强降水过程的间隔时间较短,强降水叠加效应将会加倍放大,省防指要求各相关部门提前排查隐患,严防强降水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记者 刘璋景

  具体预报

  ●18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湘东、湘中以南局地暴雨;

  ●19日:湘中以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

  ●20日:雨势减弱,湘南阴天有小雨,局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

  ●提醒:夏季降雨频繁,且降水时间、地点较集中,出门记得带雨具。如遇到短时间的暴雨,不要急着往回赶,最好及时躲避。打雷时最好不要外出,做好防雷电措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