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蓝皮书》预测:上半年经济增速稳定在8.5%左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刘飞越 2015-05-20 08:5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5月19日, 湖南省政府智囊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编纂的2015年《湖南蓝皮书》(下称“蓝皮书”) 在长首发,宏观地解读了2014年我省发展中的点滴,并预测了2015年湖南将会出现的新变化。

  本报5月19日讯 我省今年经济总体走势如何? 就业形势会怎么样?湖南省政府智囊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编纂的2015年《湖南蓝皮书》(下称“蓝皮书”) 今日在长首发,宏观地解读了2014年我省发展中的点滴,并预测了2015年湖南将会出现的新变化。

  据预测,上半年湖南经济增长应该可以稳定在8.5%左右。

  【就业】 形势严峻,实施积极政策

  今年毕业生工作好找么?在蓝皮书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预计,今年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因就业社会需求与就业发展形势不匹配。一方面由于工资增长和经济下滑压力大,许多中小企业和大型劳动密集企业的普通员工出现短缺;另一方面,又出现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或“就业压力大”的现象,说明人力资源供给与岗位需求不匹配,技工短缺尤其普遍。目前我省技能劳动者总量严重不足,仅占城镇从业人员的23.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5个百分点,高技能人才更是不足6.4%。

  对策

  蓝皮书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示,今年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将瞄准高校毕业生就业和结构性失业问题,精准发力、重点抓实,将加强分类指导,深入实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精心开展系列专项服务活动和技能就业专项行动。

  【物价】

  温和上涨加快价格改革

  “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2015年湖南省CPI总体将呈温和上涨态势,同比实际增幅保持在3%以内的可能性较大。”蓝皮书中,对今年我省价格形势,省发改委副主任汤兹作出了研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报告也预测,全省CPI上涨2.5%左右。

  对策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主要加快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更好发挥市场决定价格作用。商品与服务价格市场化改革中,将再放开食盐、部分医药等商品,以及已经形成充分竞争的服务价格;环保价格改革中,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分档基数,在所有通管道天然气的城市实施居民阶梯气价,全面实施城市居民阶梯水价,在条件成熟的行业、地区试点非居民阶梯水电气价格,此外完善污水、垃圾处理收费及再生水价格政策等。

  【收入】 收入增长,但增速会回落

  百姓的“钱袋子”会咋样?在2015年湖南蓝皮书系列中,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的研究对我省老百姓今年的“钱袋子”作出了初步判断:收入将稳步增长,但增速会有所回落。去年我省各地机关事业单位规范津补贴,预计短期内难以实现较大增长;虽然今年公务员基本工资有所调整,但其拉动城镇居民整体工资收入上涨的能力有限,因此城镇居民工资收入增长空间较去年缩小。

  对策

  蓝皮书指出,下一步,通过开展全民创业,发展湘江新区,发展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湖南经济一定会有更好的前景。

  【政务】

  让百姓办事方便如淘宝

  “互联网+”在中国各地、各行各业方兴未艾。湖南又将如何发展?“蓝皮书”提出,2015年,我省要进一步完善全省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在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 而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早在2013年,省长杜家毫就曾提出,依托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政府网上服务平台。

  对策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志新说,去政府部门办事要提交很多证照、资质,而这些证照、资质都是政府部门发的。这说明互联网与政务相加,不仅是技术形态上的融合、创新,更多的体制机制要创新,“这更多的体现在一种体制、机制的创新,政府服务质量的提升。应把公共服务放到一个统一的平台上面,运用互联网进行对接,让百姓办事像上淘宝网一样方便。 ”■记者 陈月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