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率先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康晓乔 2015-05-29 08:47: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出席并强调,要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项目建设和平台打造为载体,率先建成标准化均等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国新,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市领导张湘涛、夏建平、石长松等出席。

  继2013年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去年9月,长沙又被文化部确定为10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地区之一。今年5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市政府出台了《长沙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依据,结合长沙实际,制定了标准化建设实施主要指标。今年,全市将建设100个示范性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0个示范性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各区县(市)图书馆、文化馆将100%达到国家一级标准。通过试点,今年底,全市将初步建立科学、规范、适用、易行,中部领先并具有长沙特色的标准体系。

  “推进试点工作是落实国家战略的探索实践,是引领核心价值的基础工程,是建设品质长沙的文化支撑,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易炼红强调,长沙要着眼于在全国引领示范,以一流的标准体系统筹试点工作。

  一要在“现代”二字上做文章,加快打造升级版。要有现代化的规划理念,在城乡规划、产业规划中突出文化引领、文化铸魂、文化支撑的理念。要建现代化的文化设施,高标准打造一批文化标识、文化载体、文化设施,展示长沙在公共文化发展上的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质。要用现代化的服务手段,把新的文化形态、文化样式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

  二要在“公共”二字上下功夫,充分体现共享性。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按照公共文化服务的技术标准、保障标准、评价标准,全面落实公共财政的投入,确保高起点规划建设、高效率运营服务。

  三要在“服务”二字上求突破,提升群众获得感。要提供开放空间,把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免费开放工作做实。要提供优质产品,鼓励文艺工作者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要提供活动平台,进一步拓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全民参与文化活动等平台,确保群众性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四要在“体系”二字上见成效,增强发展融合度。要推动文化建设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将文化建设整体融入品质长沙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让城市的每一个角度都渗透出强烈的文化精神,让城市的每一处风景都洋溢出浓郁的文化气息。要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文化发展与其他领域深度融合。

  易炼红强调,要着眼于尽快落实见效,以强大的推进合力共促试点工作。以守土有责的意识加强领导,切实把试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马上就办的精神抓好落实,全力抓任务分解、抓项目建设、抓改革创新、抓服务保障;以全民参与的机制营造氛围,着力营造全市上下重文化、抓文化、兴文化的浓厚氛围。

  李国新指出,长沙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发生着跨越式的历史性变化,重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走在了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希望长沙在试点过程中重点围绕“保障标准体系”、“业务技术标准体系”和“评价标准体系”三个方面开展探索,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