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认识下长沙的蚊子 夏天来了教你消灭它们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康晓乔 2015-06-05 09:18:2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疾控已在多个监测点捕捉到传播登革热的“花蚊子”,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谢丹 彭莱

  入夏后,市民发现,恼人的蚊子又渐渐活跃起来了。蚊子叮咬不仅让人瘙痒难耐,还可传播登革热、乙脑等多种疾病。据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今年以来,全国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较去年同期增幅显著。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情况显示:近几年,全市登革热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输入时间集中在8-10月。疾控专家昨日特别呼吁:当前正值温热多雨的6月,蚊子日趋活跃,市民要积极行动起来,清除积水,灭蚊防病。

  监测:4-5月蚊密度比往年大

  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蚊虫密度监测情况显示:今年4-5月,全市蚊密度较往年同期有明显增长。“这与今年雨水多,且气温较长时间维持在30摄氏度以下,适宜蚊虫生长有关。”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治科科长龙建勋副主任医师提醒,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全市已在多个监测点捕捉到了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

  登革热主要病症为高热、头痛、肌肉和骨关节剧烈酸痛、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该病各年龄人群均易感但以青壮年发病者居多,是东南亚地区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高峰:6、9月蚊密度最大

  龙建勋介绍,在长沙市,蚊密度高峰通常有“两波”,分别出现在6、9月份,7、8月气温不断升高,密度会有所下降,但在早晚较凉爽的9月,蚊密度又会有所升高,出现一个仅次于6月的密度小高峰。

  此前,长沙市疾控中心于4月启动了蚊密度监测工作,在城区内,每个区的居民住户、公园、医院、农户和牲畜棚各设置1个监测点,全市共设25个监测点。

  龙建勋提醒,如果市民在监测点看到贴有“长沙疾控 监测器具”字样标签的绿色诱蚊灯,请各位市民予以爱护,不要随便挪动。

  提醒:清除积水是灭蚊绝招

  蚊子的一生要经过卵、幼虫(孑孓)、蛹和成虫四个时期,其中前3个时期的发育,都必须在水中完成。

  “清除室内外环境中的积水,蚊子数量自然会下降。”龙建勋提醒市民,家庭中容易有蚊虫孳生的地方有废弃的易拉罐、瓶、盆、泡菜缸(腌制缸)、浇水壶、盆景、花瓶、冰箱接水盘等小容器积水,这些积水是家中蚊虫的主要来源地,要及时清除。不用的容器倒扣放置,一时不能清除的积水应加盖,也可放入少许食盐或滴两滴油在水面上。

  同时,住宅周围的环境积水也是蚊虫孳生地,如地面坑洼处、树洞、竹洞、绿化带中的各种垃圾容器等,市民不妨逢水就查,查到了能清除就清除,一时不能填平、清除的就把夹竹桃叶、艾蒿、泽漆(俗称猫眼草)切碎投入水中,或者投放灭蚊药包杀灭蚊幼虫。

  释疑:最好购买正规驱蚊产品

  家庭如何防蚊?龙建勋还提示,市民可安装好纱门、纱窗,在纱门、纱窗上涂长效杀虫剂;或使用蚊香、驱蚊剂、电蚊拍、喷射剂。但对市民来说,最安全有效、又无毒无害的防蚊利器当属蚊帐。

  蚊香、电热驱蚊片、驱蚊液是人们最常用的驱蚊工具,面对市面上五花八门的驱蚊产品,很多市民不知如何选择。龙建勋说:这些化学驱蚊产品,其有效成分主要是菊酯类药物。可通过引起组织细胞病变等,杀死昆虫。目前市售的杀虫剂大部分都是菊酯类药物。驱蚊产品菊酯类药物浓度较低,对人体较为安全,建议市民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驱蚊产品,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长沙蚊子主要有4种

  长沙的蚊子有哪些种类?从长沙市疾控中心蚊密度监测情况看:全市蚊虫种类从整体数量上由多到少主要为以下4种:致倦库蚊、三带喙库蚊、中华按蚊、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这4种蚊子喜好不同的水体环境,活动习性和传播疾病的种类也各有不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