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恤兵手册侵华铁证 嘉禾县档案局展出“镇馆之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白培生 编辑:王娉娉 2015-06-15 10:28: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14日讯(记者 李秉钧 白培生 通讯员 何光红)“这是当年投诚日本军士高桥俊平向中国交出的恤兵手册,是日本侵略我国的铁证。”6月14日,嘉禾县档案局原局长唐德元向记者展示该局“镇馆之宝”——“李国柱档案”中的日本军士恤兵手册。

  该恤兵手册,是一个长14厘米、宽8.5厘米的小册子,共存22页。恤兵手册的封面是二战甲级战犯东条英机题写的“恤兵”二字和他的名字,第一和第二页印有一些鼓动日本士兵参加侵华战争的图片和“昭和十七年十月”、“陆军恤兵部”等文字。第三和第四页,则印有中国及其周边地区的地图。其后有几张空白页,则写下了高桥俊平当时交代的诸如姓名、住址、家庭成员等信息的文字。恤兵手册的后面几页则印有昭和十七年日历、日本天皇的诏书等内容。

  唐德元介绍,1944年3月至1945年8月,湖南省政府及所属机关秘书厅、财政厅、教育厅及高等法院陆续迁到嘉禾。1945年6月,一个日本军士走进了省政府秘书厅。因语言不通,这位日本军士被带到国民政府顾问李国柱的住处。李国柱曾留学日本,懂日本话。经交谈,得知这位日本军士名叫高桥俊平,是日本九州宫琦县南那珂郡人,是来投诚的。高桥俊平当即向李国柱交出了恤兵手册。后来,随着抗战胜利,湖南省政府迁往回长沙,高桥俊平也被押往长沙,后被遣返回日本。

  唐德元说,这本恤兵手册和李国柱亲笔撰写的自传一直珍藏在国民政府档案室中。随着民国档案的整理,后被保存到嘉禾县档案局。2007年12月,李国柱的自传和日本军士高桥俊平的恤兵手册被湖南省档案局评定为“镇馆之宝”三等奖。“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将加大对包括日本军士恤兵手册等抗战珍贵档案的展出,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罪行,教育我们的青少年要珍惜和平,不忘国耻。”嘉禾县档案局局长彭晓青表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白培生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