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一市民用“自留地”做起宠物土葬生意

来源:红网 作者:邱峰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洁 2015-07-07 11:49:24
时刻新闻
—分享—

狗墓的墓碑上,还镶有狗生前的烤瓷照片

  红网株洲站7月7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邱峰)如今,有些人养的宠物已经不仅仅是动物,而是家庭的一分子。宠物死后,主人悲痛之余,还希望给宠物办“后事”。6日,有市民向本报爆料,荷塘区有人瞅准宠物狗“后事”市场,用自留地专做“宠物狗土葬”生意。
  
  狗墓与人墓无太大区别,墓碑上有狗生前的烤瓷相片
  
  根据爆料人提供的线索,记者以“为死去的宠物狗找块地埋葬”为由,在荷塘区龙山寺附近找到了为宠物狗提供“土葬”服务的刘先生。他家对面的土坡边筑有一大一小两个水泥坟丘,坟丘后各立一块石碑。两块碑上均刻有“爱犬XX”的字样。
  
  “这就是给狗做的土葬,水泥坟丘下面就埋有狗的尸体。”刘先生说。
  
  记者看到,每座墓占地约1平方米,整体构造与农村的土葬人墓并无太大区别,只是面积小一些。两座狗墓周围散落着一些鞭炮包装纸和祭祀物品。
  
  “这个稍大的狗墓是今年三月才埋葬的,前几天狗的主人来看过。上面还有个更大的狗墓。”在刘先生的指引下,记者在这两座狗墓不远处又找到一座规模更大的狗墓。这座狗墓占地约两平方米,同样筑有水泥坟丘和墓碑。在墓碑上,还有狗的烤瓷相片。
  
  自留地埋了10多条宠物狗,墓价按大小规格计算
  
  刘先生介绍,这片土丘是他家的自留地,总共埋有10多条宠物狗。“愿意给狗搞土葬的,都是因为养狗时间长,人与狗感情深,想给狗也做‘后事’,留个念想。”刘先生介绍说,那座有烤瓷相片狗墓的主人,养狗10多年。狗死后入葬,主人还像做“红白喜事”样,摆了几桌酒。
  
  至于价钱,刘先生说,要按主人的要求和狗墓的规格计算。“如果只要找个地方埋,不用做水泥坟丘,只要200块钱左右;要做水泥坟丘,至少要300块;如果占地面积更大,位置要更好,那还要加钱。”刘先生说,这个价格还不包括墓碑,如需立碑,由狗的主人自行处理,他只负责选地和埋葬。
  
  “埋之前,狗的主人要准备好箱子,最好是木头的。把狗的尸体放进箱子,再埋入地下,土葬就完成了。”刘先生说。埋葬过程中是否要进行消毒处理?刘先生说不用。
  
  刘先生告诉记者,每逢“七月半”或者逢年过节,狗的主人都会来“扫墓”,甚至会带些狗粮或其他祭品,有的还会放鞭炮。“有时候看他们‘扫墓’,对着狗墓跟狗说话,说着说着眼泪就下来了,那场景看着都有些心酸。”他说,只要这块土丘地不被国家征收,狗墓就可以继续保存。
  
  有人称方便了狗的主人,也有人质疑
  
  “处理狗尸体确实是个麻烦事。”市民蔡先生曾先后养过两条宠物狗,在他看来,在先进行无害化处理的情况下,给狗实施“土葬”,确实方便了狗的主人。一方面,宠物主人可以留个念想;另一方面,可避免有些人将宠物尸体随意乱葬或乱扔的现状。
  
  也有市民对“狗土葬”提出质疑。“如今在城区,人死后都不允许土葬,农村也不提倡土葬,就更别说狗了。”市民周先生说。
  
  株洲市国土局:今日赴现场了解情况
  
  “首先要确定这块地是不是他本人所有。”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这块地不是刘先生本人所有,他私自占用他人或者其他性质土地,肯定属于违法行为。即便这块地确属刘先生所有,“但他未向规划、国土、街道社区等部门报备就用来经营狗葬生意,也涉嫌违反了相关法规。”
  
  该负责人表示,今日将前往现场了解具体情况后,再给记者回复。
  
  株洲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动物尸体埋葬前须无害化处理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株洲市大部分宠物狗及其他宠物死亡后,主人都会采取“土埋”的处理方式,根据《动物防疫法》规定,动物尸体埋葬之前,必须对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随意丢弃动物尸体。
  
  他认为,刘先生埋葬狗尸体仅用箱子装好而未经无害化处理,若因为下雨将尸体冲出或是其他狗类将尸体扒出,狗尸体可能会对周边土地产生污染。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近期将派人前往现场,对狗墓周边进行消毒处理。
    
  株洲动检:宠物尸体可送屠宰场处理
  
  “对动物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需要一定的技术和设备,目前株洲还没有专门的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中心,因此宠物狗及其他宠物尸体处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监管难度。”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市民若向该部门提出申请,要求帮助合法处理宠物狗尸体,他们会将尸体送往生猪屠宰场,用专门处理死猪尸体的设备进行无害化处理。
  
  “一般情况下,狗携带的病菌难以传染给猪,因此这种方式是合理安全的。”该负责人介绍,此种处理方式产生的费用根据宠物狗大小计算,一般在50元左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