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泳馆救生员的一天:静坐8小时 入水为救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谢华锋 编辑:杨洁 2015-07-16 15:50:33
时刻新闻
—分享—

  ↑黄耀杰(左)在给同事们讲解心肺复苏定位按压的技巧。

  看到游泳池内的人有危险动作时,黄耀杰便吹响手中的哨子进行提醒和制止。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摄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谢华锋

  一个小伙子游到泳池中间,突然双脚抽筋往下沉,两只手在水面胡乱拍打,激得水花四溅。池边的救生员见状,一头扎入水中,像一支离弦之箭抵近他背后,两手反扣其肩部,仰泳蹬腿将他带到池边……这是救生员黄耀杰处理突发事件的标准动作。昨日,记者来到恒大雅苑游泳馆,体验救生员的辛苦和欢乐。

  24岁的黄耀杰是恒大雅苑游泳馆的救生员队长,手下有11名救生员,都是20岁至25岁清一色的帅哥。黄耀杰泳技高超,但泳技只是一方面,长沙四海体育服务有限公司对他们进行了严格的培训,内容涵盖安全检查、救生技能、水质处理等,然后必须通过湖南省体育局的资格考试,才能获得救生员证上岗。

  “安全是我们最重视的,也是游客最关心的事情。”在更衣室,黄耀杰边介绍边换上了醒目的黄T恤、泳裤,佩戴好哨子、对讲机。记者跟随他在洗脚池消过毒,来到了游泳池。游泳池分深水区和浅水区,用浮漂分开来,每个区域都有游客在戏水。

  “我们每天轮二班,每班六个人,一班上午十点到下午五点,一班下午五点到晚上十点。”黄耀杰说,“其实这几小时,我们基本干坐在池边的高台上观察,如果下水肯定是有险情了。”

  恒大雅苑游泳馆是25米×50米的标准游泳池,全天可以接待四百人次左右。从前天开始,包括恒大雅苑游泳馆在内的长沙42家游泳场馆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来馆游泳的人数骤增。

  “现在每天差不多七八百人次,人多时像煮饺子。”黄耀杰说,救生员也相应增加至7人一班。记者看到,在泳池周边几个类似人字梯的高台上,几名救生员机警地扫视水面,高台边挂着带绳的泳圈。一个小男孩游到泳道中央,救生员马上鸣哨提醒他靠右。“和交通规则一样,行人车辆靠右行驶,避免相撞。”

  下班后,干坐了半天的救生员可以下游泳池放松一下,这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同馆的游泳教练中有全国游泳赛冠军、湖南省游泳队退役队员,救生员和他们之间会来一次竞速,增进了泳技。

  另外,救生演练也非常重要。一名队员游到深水区扮演溺水者,另一名队员立马吹哨子,将一个系有粗绳的救生圈抛到他面前,把他拖上岸按摩腿脚。如果距离远,就必须下水营救。

  “溺水救生最危险,一不小心就可能被溺水者抓住。”黄耀杰脱掉T恤,露出8块腹肌,队员周青利笑着说“这是游泳游出来的”。他亲自示范,像本文开头描述的那样,把一个结实的队员拖上岸来,接着用模拟人练习了心肺复苏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