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早稻托市收购进行时:管理规范 秩序井然

来源:中华粮网 作者:孙忠 编辑:何冰 2015-07-30 21:48:3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9日,室外最高气温40多度,湖南省早稻托市收购预案启动第二天。上午9点40分,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道晋来到湘潭县裕湘粮食购销公司位于320国道旁的云湖桥镇托市收购委托点视察。

  走进库区,戴道晋看到一辆辆送粮车正在有序地排队,等待过磅、检验、交售。他径直走到一辆送粮车前,问正在驾驶室休息的一位姓林的师傅:“老乡,你这是自己种的粮还是代农户送粮来的?”林师傅说他是粮食经纪人,是一家一户收了农户的粮后集中运送过来的。

  戴道晋问:“今年国家规定的早稻谷最低收购价是多少,你知道吗?”

  “知道,每一百斤135元。”林师傅回答。

  “你这一车装了多少稻谷?”

  “50吨。”

  “按国家标准价结算,你作为粮食经纪人,大概可以赚多少钱?”戴道晋试探着问。

  “包括装卸、车辆、油钱及人工在内,每吨可以赚100多元。”林师傅一一作答。

  来到一栋仓房前,戴道晋看到四五个农户站在送粮车上,正在忙着解包卸粮,将一袋袋稻谷倒入皮带传输机。戴道晋问一个老板模样的农户:“老乡贵姓呀?为什么要把稻谷送到这里来,而不是送往别的地方呢?”那位农户告诉说,他姓刘,家就住在离收购点仅仅4公里的云湖桥镇莳竹塘村,开车10分钟左右就过来了,送粮很方便。

  戴道晋十分关心今年早稻托市收购价格政策执行是否规范,售粮农民是否都了解国家的最低收购价,便再次问道:“你知道今年国家规定的早稻最低收购价是多少吗?”刘师傅回答说:“当然知道,135元,早在几个月前我们就知道了。再说,在村上和收购现场,到处都贴有质价公告牌,上面写得明明白白呢。”

  戴道晋询问随行人员:“现在气温高,农民送粮很辛苦。连续等待几个小时的,他们吃饭怎么办?”

  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回答:“等待时间较长的,只要到了吃饭时间,都会免费供应中餐或者晚餐。”

  戴道晋肯定道:“这个做得好,应该这样做!”

  张亦贤接着说:“除此以外,我们与中储粮湖南分公司联合,在全系统开展‘践行严实要求,深化人性化服务活动’,各收购库点都按照要求提供了茶水、防暑药等,为他们准备好了休息室。”戴道晋连连称好。

  在收储库点检验室,戴道晋要求工作人员将一份新粮样品放进快速检测仪,一直等到最终检测结果出来。12分钟后,结果显示相关指标合格。戴道晋一边看着仪器上显示的检测结果,一边高兴地说:“现场检测各项指标合格,表明湖南的稻米质量是安全可靠的;也说明我们近年来保护耕地环境,治理污染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戴道晋一行来到中央储备粮湘潭直属库,只见库区整洁,管理规范,身着工装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戴道晋问:“早稻收购仓容够不够?今天送粮农户这么多,收得完吗?”湘潭直属库负责人回答:“当前仓容有足够保障,另外还准备有其他预案。在收粮方面,我们的原则是不留过夜粮,即使加班加点也要把粮收完。”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卜春海向戴道晋介绍:“为了方便农民就近售粮,提高效率,今年湖南早稻收购设立了368个托市收购点,包括直属库点、租仓库点、委托收购库点。为加强管理和服务,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在各租仓库点派驻不少于5名员工、在各委托库点派驻不少于1名员工参与托市收购。”

  戴道晋走进直属库质检室,看到工作人员将刚刚扦样过来的稻谷放进分样器,正准备分样、检验。他随手取过一粒稻谷,放进嘴里咬开,看到谷壳内米质新鲜,散发着淡淡的米香,十分满意。

  视察途中,戴道晋询问:是不是严格按照国标三等135元每百斤结算的?有没有132元、133元、134元的情况?粮款是怎么支付给农民的?

  卜春海回答:“经检验符合国标三等的稻谷,严格按135元每百斤支付粮款。非标准品严格按国粮发[2010]178号文件执行增扣量,具体标准通过质价公告牌进行了公告。另外,今年我们统一采用收购管理软件,全部实行网银支付,直接将货款打到售粮农户卡上,网银结算率达到了100%,杜绝打白条和收购资金挪作他用。”

  戴道晋点头称赞:“这样效率就提高了,操作就规范了,做得好!”

  张亦贤说:“湖南启动早稻收购预案的第二天,部分库点出现了农户排队踊跃售粮的情况,但是收购秩序比较好,农民反映比较满意。说明粮食部门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是到位的,人性化服务取得了成效。”

  戴道晋强调说:“人人要吃饭,还得有人种粮食。我们要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种的粮食卖得出。绝不让农民收获的粮食留在家里、留在地里,更不能浪费掉,要保证颗粒归仓。中国人的饭碗里要放中国人自己种植的粮食。执行托市收购政策,就是要保护农民的利益,保护好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扎扎实实做好托市收购工作。”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曹英华、省农委主任刘宗林、省财政厅副厅长欧阳煌、省农发行副行长刑利民、湖南粮食集团董事长谢文辉,及省政府办公厅、省粮食局、中储粮湖南分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随同视察。(易达研究院孙忠专稿)

来源:中华粮网

作者:孙忠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