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娄底、湘潭检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贺威 曹辉 编辑:陶园 2015-08-10 09:0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9日讯(记者 段云行 贺威 曹辉)8月4日至8日,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5组在娄底、湘潭开展执法检查。

  在娄底期间,执法检查组首先来到涟源市杨市镇污水处理厂查看二期工程。该工程于今年6月份试运行,运行过程中可每天处理污水2万吨。但检查过程中发现,污水处理厂因资金短缺等原因,未能每天正常运行。检查组还先后对冷水江市锡矿山北矿和放水巷废水污染治理项目、娄星区湘村黑猪有限公司畜禽类废水处理示范性工程等进行了检查,并沿着孙水河、涟水河仔细查看了水质。从总的检查情况看,近年来,娄底有效改善了水环境质量,目前全市7个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9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锡矿山地区重金属污染依然严重,涟溪河船山水库的锑浓度仍长期超标,涟水中心城区段水污染问题也比较突出。

  在湘潭期间,执法检查组先后查看了湘乡皮革工业园、湘乡五矿铁合金周边地区、竹埠港地区、湘潭河东污水处理厂以及湘潭县多家企业的污水治理和排放情况。执法检查组在竹埠港地区检查时了解到,岳塘区自2013年来,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累计投入数亿元,28家企业已经全面实现停产并签订关停协议,该地段的湘江水质与以往相比有很大改善。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市市域地表各监测断面水质总体良好,水质达标率为100%,湘江水质常年保持Ⅲ类水质标准。同时,执法监管力度空前,今年上半年共依法处理环境违法行为企业111家。

  检查组对两地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要用铁的手腕抓饮用水的保护和提质,把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和保护作为重中之重,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城市生活污水的收集与处理。要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执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作斌带队参加检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贺威 曹辉

编辑:陶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