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闭店潮”波及长沙 多条商业街冷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文 编辑:康晓乔 2015-08-21 09:18:2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9日晚7时10分,长沙市万达广场开福金街,客流很少,建筑就像积木一样安静。 记者 唐俊 摄

  “闭店潮”席卷

  万达集团

  拟关闭宁波、沈阳、东莞等地共10家严重亏损的百货门店,并压缩25家经营不善百货门店的楼层。

  百盛集团

  外资第一店美誉的马来西亚百货商百盛商业集团,从2012年至今,至少已经关闭8家门店。

  玛莎百货

  英国最大连锁零售商集团玛莎百货将于2015年8月前关闭其在中国15家门店中的5家。

  伊藤洋华堂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日本零售商华堂关闭了其在北京望京、西直门、北苑、右安门4家门店。

  今年7月中旬,万达百货陆续开始在济南、长春、重庆等多地的门店当中撤柜,作为城市区域购物中心的龙头老大,万达百货已经在全国进行大瘦身。截至2015年1月止,全国知名百货品牌关店数量20家,区域型购物中心因越来越缺乏吸引力走到十字路口。

  这波“闭店潮”似乎已经波及长沙。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长沙万达开福金街、河西奥克斯金牛街、福达万代广场等多条新开商业街生意冷清,许多商铺无人问津。

  ■见习记者 黄琼 记者 王文

  长沙万达开福金街

  铺面3年租不出去

  8月中下旬,记者走访长沙万达开福金街发现,金街商铺生意冷淡,粗略估计未开业的商铺达80余家,许多商铺无人问津。

  记者绕着这条商业街走了一圈花了15分钟,与马路相邻的商铺主要以餐饮为主。8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为感受开福金街的具体人气,记者随机走进了一家甜品店。“我们家的店在这里开了一个月了,每天平均下来就是百把块钱的营业额,租金是每月14000元,加上员工的工资以及水电开支,在这里做生意绝对是亏的,根本没办法赚得回来。”该甜品店老板告诉记者,这是条半包围式的商业街,顾客不是非得从这里过,人流量不足。记者在这家甜品店坐了两个小时,除了几个推销人员进来推销商品外,没有一个顾客进来光顾。租金贵、人气少成了这里的商户们最头疼的问题。

  金街一业主陈先生告诉记者,“3年前,以6万元每平方米的价格疯狂抢购该铺面,投资上千万元,我看中万达的品牌,相信投资有回报,然而现状是还贷已还了3年,金街正式开业也过去了大半年,铺面却始终租不出去,如果下调租金的话,本金回笼周期将超15年。”

  “很多入驻的商家也在艰难维持,万达金街的租金均价在200元到300元每平方米之间,压力很大。”一商铺老板称。

  据悉,2013年9月28日,长沙开福万达广场正式开业,此后万达开福金街陆续招商,自开街以来一直经营惨淡,日均人流不足千人,在金街“做一条死一条”的行业诟病中,万达开福金街似乎并没有逃出厄运。

  奥克斯金牛街

  “开店一年买家不到10人”

  万达开福金街所面临的经营欠佳并非个案,在长沙,多条大型卖场的商业街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河西奥克斯金牛街的现状可以用“惨淡”来形容。

  18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走进金牛街,发现街口的几家商铺都还在营业,往里的商铺基本上没有租赁,一排排商铺大门紧锁,尽显荒凉。

  靠里的商业街,记者走进了一家“幸存”下来的服装店,该店老板告诉记者,“我主要做的是熟人生意,不然也只能撤场,像我对门那家服装店开张不到一月就关门了,斜对面的那家经营了一年,因生意不好走了,我旁边这家化妆品店如果不是做的微商,估计也只能关门,据我观察,她经营这家店一年以来,去她店里买东西的不到10人。”这名女老板称自己的店所卖衣服的价格比较实惠,同类衣服都会比别的店便宜,不然无法生存。她告诉记者,门面租金一个月8000元,42平方米,并不便宜。

  金牛街一业主刘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投资这里,以为发展前景很好,结果商铺一直就是这样空着,无人问津。”刘女士称,奥克斯金牛街并未做整体规划,主题特色不明显,体验感不强,人气不足。

  据了解,奥克斯金牛街2013年便开始招商,因经营惨淡,多次开街未果。

  福达万代广场

  “死而复生生而复死”

  去年长沙地铁2号线运营,对于紧邻着五一大道地铁口的福达万代广场而言,“死而复生”的最佳时机似乎已经到来。位置优越,按理说人气不错,然而去年5月开业以来,商场生意一直不尽如人意。今年5月,福达万代广场再度关门,又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8月中旬,记者再次来到福达万代广场,此时商场大门已经上锁,临街大概有5家商铺还在营业中,其他店铺悉数关门。一家店铺的女老板告诉记者,“这里的门面租金非常高,一平方米近500元,一般商户根本无法经营下去,且里面的商铺特色不明显,同类档次的服装品牌太多,没有竞争力。”

  据了解,万代广场在过去的十多年间几起几落,与产权分散不无关系。最初开发商由于资金链断裂,其裙楼的商业项目就被无限期地搁置下来。此后开发商申请破产,也留下诸多产权问题。2001年深圳“紫荆城”入驻,一年后快速撤资,2005年潮流特区入驻,4年后再度撤出。“其因产权分散,无明显特色,租金太贵,该商场一直没有热闹起来。”一知情人士称。

  数据

  上半年121家

  百货超市关门

  仅2014年一年,外资百货商场关店达到141家,本土百货商场也有60家不再营业。

  据联商网近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关闭121家。

  溯因

  四大原因

  引发“关店潮”

  恶性竞争:商品的同质化和营销模式的雷同化,导致各百货店之间恶性竞争加剧,打折促销等价格战常态化,使经营惨淡、利润下滑;

  成本上涨:近年来百货零售业又遇租金和人力成本上涨,使各百货店的经营成本上涨;

  电商攻击:在来势汹汹的电商立体化全方位的围剿攻势下,多数百货零售企业沦为电商的“试衣间”;

  政策影响:过去占实体百货零售业销售额一定比例的集团消费下降了七成多。

  ■综合新华社、北京晨报

  幕后

  长沙商业现房

  存量够卖4年

  尽管新投入运营的商场经营状况欠佳,但是新的商业地产仍在加紧建设。据长沙市房地产开发行业发布的数据显示, 2015年上半年,长沙市商业地产施工面积1143.4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了19.6%,竣工面积94.1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了41.96%。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到2015年6月底,长沙竣工一年及一年以上没有销售的商业现房已有264.5万平方米,其中半年时间内消耗的现房存量为33.91万平方米。照此计算,商业现房卖完要将近4年。有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至2016年长沙的商业物业存量将超过450万平方米,够卖5年半,其中购物中心占比将超过70%,即315万平方米。到2017年,长沙全部开业的综合体预计将有50多家,体量非常之大。

  业内人士分析,长沙的城市容量目前无法承受如此大的商业体量,而在市场饱和,消化能力有限的市场中,地段变得至关重要,一些地段优势不明显、而体量又特别巨大的综合体,将会举步维艰。

  回应

  商务部:

  将促进线上线下融合

  针对传统零售业出现的“闭店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9日说,近期商务部将从三方面加大力度,推动实体零售企业转型创新。

  一是推动经营模式转变,支持开展品牌商品联合采购,引导零售企业提高自营比重,发展自有品牌,从“二房东”的联营模式向联营、自营、自有品牌混合发展的模式转变。

  二是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引导传统零售企业主动拥抱互联网,发挥实体店网点和物流的优势,发展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线下体验、线上下单、在线支付等融合发展模式。

  三是引导多业态协同发展。引导百货店、购物中心完善业态布局,丰富餐饮、教育、休闲、娱乐等服务功能,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此外,还将支持大型零售企业向社区延伸服务,大力发展社区便利店,搭载快餐简餐、代收代缴、快递送货等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据新华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文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