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看望慰问优秀教师代表:“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杨洁 2015-09-10 08:3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看望慰问全市优秀教师代表,并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长沙晚报记者周柏平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专程看望慰问优秀教师代表,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教师节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市领导夏建平、何寄华参加慰问。

  全国教育系统劳模、长沙优秀老教师唐文录85岁高龄,一辈子兢兢业业投身教育工作,如今桃李满天下。走进唐老的家,清寒朴素的三居室里,只有几样简单的家具,满橱的书籍和墙上的几幅水墨画就是全部的装饰。“新中国让我们这辈人重获新生,多年来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将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唐老历经战争时代的炮火硝烟,对党和人民满怀深情。“您不计回报、默默付出的高尚品格,就是传授给学生们最宝贵的一课。”易炼红拉着唐老的手,感谢他忠诚于党、热爱人民,将毕生的心血献给孩子们,并请唐老一定保重身体,安享晚年,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他。

  天心区兴隆小学地处城乡结合部,近年来得益于地方政府重视,学校进行了全面提质改造,建立起计算机房、音乐室、图书室、科学实验室等。硬件虽然大幅提升,但师资力量相比城区仍有差距,有的老师一人兼任三门课程教学。“一定不能让郊区和农村的孩子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易炼红把学校老师们请到一起,语重心长地说,人的一生重在打牢基础,小学是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政府会一如既往地加大对教育欠发达地区的投入,让更多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也希望各位教师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提升自身素质和教学质量,扶着孩子走好人生的第一步。

  易炼红此行还专程来到百年名校长郡中学。多年来,长郡一直是湖南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学校教学质量长盛不衰,素质教育成果丰硕,一大批优秀人才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当天,10多位来自全市的优秀中小学教师代表齐聚这里,座谈探讨如何发挥教师主体作用,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易炼红来到他们中间,向常年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奉献的教师们表示感谢。他说,正是全市广大教师呕心沥血,传道解惑,精心育才,才造就了“名校、名师”这张长沙的靓丽名片。大家把三尺讲台当做人生舞台、把教书育人当做一辈子的事业追求,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感佩,你们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

  “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易炼红说,当前,长沙发展处在十分关键的时期,能否抢抓重大历史性机遇实现转型创新发展,能否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市委、市政府将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在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上不断强化,让尊师重教成为长沙这座文明城市鲜明的标签。

  易炼红要求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时刻牢记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长沙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同时,易炼红还提出四点期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用自己的言行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从小牢记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代代相传。

  二要锤炼高尚师德。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用自己的人格魅力、道德修养潜移默化地教书育人,帮助学生把好人生的“方向盘”,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将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注入学生心灵,培养健全人格,塑造完美品质。

  三要铸就扎实功底。在信息时代要坚持加强学习、完善自我,不断学习、更新、储备、转化新的知识,在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帮助学生不断完善知识体系,激发学习的动力,从小就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创造。

  四要播撒人间大爱。选择教师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坚守。要用如蜡烛般“燃烧自我、照亮他人”的牺牲精神,照亮学生的成长之路,用大爱和真情滋润学生的心田,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杨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