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份证和手机放一起会被消磁? 制证部门:不会影响使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09-13 09:19:2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微信上发消息称,身份证和手机、银行卡等物品长期放在一起,将可能被消磁,导致身份证芯片失效。平时,不少市民都是将这些物品一齐塞在口袋里,难道真会出现这种问题?昨日,记者向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身份证制证所求证。其副所长赵丽称,身份证虽然“怕”磁场、辐射,但手机、银行卡等物品并没有强到可以导致身份证芯片失效,所以网上的说法并不可信。
  
  赵丽介绍,二代身份证是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制作,在证件带有姓名、照片那一面的左下角,表层材料下含有一张长约1厘米的正方形芯片,芯片内含有各类可机读的信息。因此,这是身份证可以被感应、被“刷”的关键。
  
  “制作身份证的材料是公安部统一下发的。”赵丽说,为了防止芯片失效,公安部在下发材料时,在保护套上作了特别提醒,要求证件避免强磁场、强辐射和特别高温,避免弯折、扭曲。她说,虽然手机、银行卡等物品可能产生磁场、辐射,但并不足以构成“强磁场”、“强辐射”环境,“我们自己的工作人员平时都是这样放身份证的,没出过什么问题。”
  
  赵丽介绍,在长沙,平时确实有一些市民的身份证芯片失效,原因一般是以下几种:身份证曾被携带到类似于拍X光的强辐射区域,芯片区域曾遭受过弯折扭曲,“还有一种原因是,每一类东西生产出来后,都会存在少数质量稍微差一点的产品,有些芯片使用时间一长,可能会出现失效问题。”
  
  赵丽提醒,平时没必要担心身份证和手机等物品放在一起会被消磁,但需注意,不要将身份证带到强磁场、强辐射和特别高温的区域,不要弯折身份证。如果发现身份证失效,可携带这张身份证或户口本,到公安部门办理补办手续,重新办一张新的身份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