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改造“空心村” 村民唱主角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登 编辑:王娉娉 2015-09-18 09:4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谭登

  宜章县作为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建设美丽乡村的首批5个示范点之一,以改造“空心村”为抓手,创新做法,颇见成效。

  记者9月上旬来到宜章,走进改造后的几座“空心村”,一幢幢新房跃然眼前,田舍齐整,村落有序。村民们说:“村子变靓了,姑娘们不想外嫁了,外村女都想嫁进来。”

  改造“空心村”是件大难事

  “空心村”是指由于村庄规划滞后等原因,农民新建住宅大多集中在村庄外围,而村庄内却存在大量的老旧房屋和闲置土地,形成了“内空外延”的用地状况。这种状况带来了不良后果:一是农民建新不拆旧,浪费了土地资源;二是大量老旧房屋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三是老村落内“脏、乱、差”严重,恶化了村居环境;四是农民居住地分散,增加了统一建设基础设施的难度,影响经济发展。

  改造“空心村”是件大难事,不仅宜章如此,全省乃至全国都如此。原因是农村土地承包到户,宅基地调整集中难;村民视“空心房”为祖业,补偿要价高,拆旧难;管理部门顾忌维稳等问题,对违建行为执法难。

  改造前,宜章县“空心村”总占地近5000亩,其中20户以下村庄575个,100至200户村庄173个,200户以上村庄73个。

  把改造主导权交给村民

  改造“空心村”难,但换个主角,难事就不再难。

  宜章县把改造的主导权交给村民,依靠群众做群众的工作,实现村民自治。全县2041个自然村都成立了村民建房理事会,由村民大会推选7至11名村民组成,义务承担拆旧建新管事、管钱、监工等事务。村庄规划怎么做、拆“空心房”怎么补偿、基础设施怎么建等,理事会都要召集村民多次开会,统筹大家的诉求,集体形成决议,然后与政府部门一起敲定方案,并代大伙监督执行。

  在玉溪镇廖家湾村36户的新村点,记者听到一个“帮穷”的故事:理事会为拆旧补偿及筹资问题,连着开了20天村民会议,决定两家贫困户各13万元建房费由另外34户分摊,最终大家一起住上了新房。

  对少数硬是不肯拆旧房的村民,理事会成员上门软磨硬泡,还发动亲友劝导。在浆水乡上源头村,为了一户拆旧腾地,理事会成员连续20多次上门,终于换得户主同意。若这样还不行,就会拿出村规民约来“论处”:他家有红白喜事,都不帮忙。这在乡村是“杀手锏”,谁也不敢冒犯。

  通过村民自治,“空心村”改造明显顺利很多。

  政府管好村庄规划、资金筹措等事务

  “空心村”改造中,政府怎样管好该管的事,宜章县也有好的做法。

  村庄规划,一张图管住违建滥建。全县所有自然村都编制了建设平面图,确定每栋房的选址及新房样式。规划部门设计了46种新房图本下发到村组,由村民集体选择一种图本来建,以保证风貌整齐。该县还将农村建房审批、监管、查违等权限下放给乡镇,乡镇成立规委会,村级有协管员,实施选址、放样、开工、竣工“四到场”制度。为抓实此项工作,去年全县还问责了47名工作不力的干部。

  资金筹措,设立奖补及金融扶持。拆旧建新集中联片20栋(户)以上,县财政及乡镇奖励每户1.5万元,整合安全饮水、绿化等项目资金,再补贴1万元,实际给每个新建户奖补2.5万元。还创新“三户联保”机制,银行给予每户5至10万元低息贷款,目前已放贷646万元。

  到2016年底,宜章县要建成80个新村,目前建成或在建的63个,腾出“空心村”土地25万平方米,基础设施建设已投入1.26亿元,成效明显。

  宜章县在改造“空心村”实践中也碰到了一些政策、机制约束,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但是,改革需要这样的探索和创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登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