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赫山区电容器做成大产业 年产300亿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汤济夫 夏艳辉 编辑:杨洁 2015-09-21 08:40: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0日讯(记者 杨军 通讯员 汤济夫 夏艳辉)拥有100多家生产企业、3000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年创产值50亿元以上,占全国铝电解电容器总产值12.5%,年增长速度达30%以上……这是9月20日,记者到益阳市赫山区采访时,益阳电子行业商会负责人介绍的赫山区铝电解电容器行业情况。

  赫山区是“中国铝电解电容器之乡”。该区一批企业长期专注于铝电解电容器生产,将其做大做精做强,形成了以艾华集团、鹏程科技、和天电子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并拥有1个博士后工作站、5个产学研平台,年产铝电解电容器超过300亿只,年创利税5亿余元,从业人员近万人。目前,该区产品在全球高档节能灯电容器、手机充电器电容器市场占有率分别达90%、70%以上。

  铝电解电容器几乎是所有电器少不了的电子元件。近些年来,针对当地铝电解电容器企业存在的小微企业多、整体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赫山区采取措施,力促产业转型升级。他们在龙岭工业园中建立电子产业园,依托园区加快产业集聚,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入园发展。从2013年起,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对电容器企业使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获得新专利、拓展新市场给予奖励。每年还安排600万元作为工业发展引导基金,帮助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解决融资难。同时,引导企业加快实现信息化,推动电容器行业产品、品质、设备和管理创新。

  在区里帮扶下,赫山区铝电解电容器企业加快技改与创新,原来13道生产工序已优化为9道。艾华集团建立了科研开发园,开发出使用寿命5倍于其他厂家的节能灯电容器,获得了菲利普、欧司朗、GE等国际知名电器公司认可。和天电子与广东工业大学合作,开发出智能管理系统,不仅产品质量可追溯,还可让客户坐在办公室看见千里之外的订单生产情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汤济夫 夏艳辉

编辑:杨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