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广种小水果促农增收 年创总产值15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编辑:王娉娉 2015-10-04 08:4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3日讯(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曾伟鸿 刘从武)“品质好、不愁销,我家24亩葡萄今年实现销售收入40多万元。”9月中旬,宜章县五岭乡沿江村果农肖夏德高兴地说,“全村300多户人家,家家户户都种了小水果,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宜章县地处湘粤边界,山多田少,属岭南气候。根据这一特性,近些年,该县突出“山”字做文章,大力发展小水果,促进农民增收。通过政策推动、规划策动、示范带动,盘活山地资源,引进投资商种植小水果。以“一城(县城)两带(城乡统筹发展107国道、324省道沿线示范带)”为主,打造10个万亩以上小水果种植基地,并安排奖补资金,引导、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扩大生产。借助传统脐橙种植优势,成立加法果业公司,并引进展翔公司,在长村、迎春、黄沙等地开发脐橙。目前全县脐橙种植总面积已达17.2万亩,年总产量达10万吨,年创产值逾4亿元,带动6500余农户致富,成为全省8个脐橙种植大县之一。

  宜章县还结合当地气候、土壤等条件,不断引进水果新品种。近几年,先后引进了金秋梨、蓝莓、红心猕猴桃、红心柚、布朗李、无花果、火龙果等10多个品种,全部种植成功,并大力推广。推行“科技员+种养大户+小户”模式,在种植技术等方面对农民进行指导和帮扶。今年,全县新开发各类小水果1万余亩。目前,全县小水果从业人员有5万余人,小水果畅销湘粤两省,可年创总产值15亿元。

  同时,依托当地小水果种植基地,宜章县引导发展庄园经济,现已引进以水果种植为主的现代农庄10余家。2013年9月,湖南陌上桑公司投资3.5亿元,在宜章县里田乡种植桑葚5000亩,今年已挂果2600亩。公司负责人何宇平说:“宜章气候适合种桑葚,我们正谋划在当地打造‘中国桑葚茶之乡’和‘中国桑葚酒之都’,把产品销到欧美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