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全县140个行政村的扶贫“规划”已经全覆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李志林 石立新 编辑:陶园 2015-10-12 09:20: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11日讯(记者 张湘河 李志林 通讯员 石立新)9月下旬,记者在古丈县坪坝乡旦武村看到,乡政府按照规划为精准识别出来的20个特困户新建的房子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简单装修,特困户春节前即可入住。这个曾历经沧桑的边远驻军之地,在精准扶贫中正经历着又一次巨变。

  古丈县在实施精准扶贫中,规划先行,确保在未来6年中,一张扶贫蓝图干到底。目前,全县140个行政村的扶贫“规划”已经全覆盖,对精准识别出来的4.3万户贫困户,以不同的计策帮扶。

  在新一轮啃硬骨式的扶贫中,古丈选派109个工作组382名工作队员进驻全县140个行政村。县里十分注重高质量编制好各村到2020年的脱贫规划。要求坚持因村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脱贫。

  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各村6年脱贫规划需经过“三堂会审”:村里召开村民代表、贫困户代表、党员、村组干部参加的商讨会;工作组后盾单位召开班子成员、工作组成员、党员参加的评议会;乡镇召开规划审定会。最终形成的扶贫规划必须经村党支部书记、工作组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指导组组长4人签字后才能上报县里予以实施,从而保证未来的扶贫不会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一张蓝图干到底,干到真正让贫困人口按期脱贫致富。

  目前,古丈县乡村3级规划编制全面完成。以95个省定贫困村为重点并兼顾45个非贫困村,精准到产业、到户、到人。同时,将规划纳入县“十三五”规划笼子。扶贫项目与规划顺利对接。对重点贫困村每个村安排30万项目对接资金,已落实3300万元。同时整合扶贫开发、交通、水利、国土等25家涉农扶贫资金2.57亿元,让这些资金按照规划,依蓝图而行,既保证扶贫的精准,也保持了帮扶的效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李志林 石立新

编辑:陶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