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宾馆要“走”了 老长沙很不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0-17 09: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江宾馆临街位置已被各种手机零售店占据,但依然透露着往日的辉煌。资料图片

(湘江宾馆临街位置已被各种手机零售店占据,但依然透露着往日的辉煌。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昨日,湘江宾馆拆除工程正式开标,这座曾见证过长沙繁华变迁的最早三星级宾馆在走过半个多世纪后,最终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将是新一轮的开发建设。
  
  湘江宾馆位于开福区中山路48号,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初,这里曾经国外宾客与专家云集,静雅的环境、大气的仿苏联建筑风格,是湖南省接待外宾的首选之地,曾是“湖南省人委交际处”。1968年其更名为湘江宾馆,隶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是长沙资格最老的宾馆之一,也是长沙最早的三星级宾馆。1987年,湘江宾馆曾与香港新腾公司合作,是长沙市首家中外合作经营宾馆。
  
  根据9月25日发布的湘江宾馆拆除工程招标公告,此次要拆除的是湘江宾馆主楼及附属公共部分建筑物,拆除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据了解,湘江宾馆拆除后,腾出的40亩左右的土地将用于商业开发,建设写字楼等。
  
  记者昨日在湘江宾馆看到,这里临街的位置已被各种手机零售店占据,往上是一排排深褐色的玻璃窗户,依然透露着往日的辉煌。在宾馆门口的一块大石上,有“湘江宾馆”四个红字,四周已长满了青苔。宾馆共有9楼,300多间客房,大部分楼层通道都已上锁。据门口一小卖部的老板告诉记者,这里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营业了,“以前这里可热闹了,歌厅、咖啡厅都有,连奇志大兵都经常来。”
  
  往宾馆里面走,距离宾馆主楼约50米的是湘江宾馆中栋。这栋红砖清水墙、琉璃瓦屋面建筑,东西两头高耸出檐,雕梁画栋,檐下设有斗拱,十分具有典型的中苏合璧建筑特色。这栋楼曾被错认为是何健公馆原址,其实真正的何健公馆位于宾馆主楼区域,1976年就已被拆除。记者了解到,湘江宾馆中栋已被长沙市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点和近现代保护建筑,并不在此次的拆除范围内。
  
  得知湘江宾馆即将拆除,家住中山路附近的蒋先生感慨地告诉记者:“这里有我很多的童年记忆,现在要拆了还真有点舍不得。中山路这一片一直保留着很多老长沙风貌的区域,现在也在逐渐减少了,这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体现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