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公布教育扶贫五年规划,51个县市区受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胡芳 2015-11-12 11:51: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敏)到2017年,实现每个乡镇有一所中心幼儿园,力争完成所有村小教学点宽带接入……昨日,《湖南省教育扶贫规划(2015-2020年)》在省政府官网公布。湖南将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历教育和“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及青壮年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2017年实现每个乡镇有一所中心幼儿园
  
  教育扶贫的范围是湖南纳入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比照享受省级扶贫工作政策待遇县的51个县市区,以及其他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家庭。教育扶贫的主要对象是湖南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各个学段的学生。
  
  《规划》明确,湖南将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2017年实现每个乡镇有一所中心幼儿园。引导和鼓励在人口较集中的行政村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并通过乡镇中心幼儿园办分园、小学附设学前班、建立巡回支教点、社会力量办园等形式向其他行政村延伸。
  
  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到2018年完成“全面改薄”,到2020年彻底改善7000多所非完全小学和教学点的基本办学条件,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校际、城乡间差距。
  
  支持贫困地区采取新建、改扩建和联办等方式,建设一批规模适当、办学条件好、教育质量较高的优质普通高中。积极支持贫困地区进一步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努力建设一批特色高中。
  
  支持建设一批特色专业群
  
  根据《规划》,贫困地区要针对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或厌学导致的辍学和流失问题,进村入户摸底,建立健全贫困家庭文化户口制度。
  
  各县市区政府重点办好一所示范性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切实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确保县市政府重点举办的学校在2016年至少达到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及以上标准。
  
  支持区域内各市州重点建设3-5个特色专业群,每所高职院校重点建设好2-3个特色专业群、3-5个特色专业,每所中职学校重点办好1-2个特色专业群、2-3个特色专业,努力提高区域内职业院校核心竞争力;重点支持一批传承民族文化、民族技艺的专业建设。
  
  从2016年起,各县市区要以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为依托,分年度、有计划组织实施职业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为每个贫困家庭免费培养培训一名40岁以下青壮年劳动力,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其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
  
  特级教师评选向乡村教师倾斜
  
  《规划》要求,扩大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实施规模,重点支持贫困地区补充乡村教师,根据国家政策提高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标准。
  
  对农村边远地区和寄宿制学校,特别是村小和教学点实行倾斜核编。推进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试点,完善城镇学校校长和骨干教师到农村或薄弱学校任职任教的机制。鼓励城镇退休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到贫困地区学校支教讲学。
  
  特级教师评选、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向乡村教师倾斜。城镇中小学教师在评聘高级职称时,应有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的经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胡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