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棚改征收“荷塘模式”受好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编辑:康晓乔 2015-11-14 09: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13日讯(记者 周怀立通讯员 崔家盛 刘晶晶 刘希)一个涉及2506户征收户的棚改项目,半年基本完成签约,且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与集体上访。这是株洲市荷塘区在南岳岭、上月塘片区棚改项目征收中创造的业绩。连日来,省内各地来“取经”的人员不断,认为棚改项目和谐征收“荷塘模式”值得借鉴。

  南岳岭、上月塘片区棚改项目是株洲市建市以来最大棚改项目,占地近500亩,改造户数4206户,征收户数2506户,拆迁面积42.35万平方米。根据规划,这个区域将建成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站,现株洲火车站将与城铁株洲站合二为一。同时布局公交始发站、商业中心等,使之成为株洲市最大城市综合体。

  为确保明年4月项目开建,按照株洲市统一部署,以荷塘区为主体组成了项目征收指挥部。区里抽调700名干部参与征收,并进行一周集中培训,从今年5月1日起进入征收区,投入“攻坚战”。工作伊始,征收指挥部向所有征收户公开保证:一把尺子量到底,决不让先签约户吃亏。指挥部请来专业人士,对征收政策进行系统解答,并印成小册子分送到户。房屋评估中,公开抽签确定4个评估公司,所有丈量结果由4家公司同时签字认可,并将所有补偿信息予以公开。

  同时,参与征收的干部都将此作为联系群众、体察民情的难得机会,以极大热情投入工作。他们上门入户,与征收户“一对一、面对面”真心交朋友,帮助解决各种困难。为做通一户工作,往往要来回跑多次,最多的超过20次。为保障征收户顺利入住新居,征收指挥部还就近选择15个优质楼盘,统一推介给征收户,用团购形式争取优惠价格,征收户十分满意。

  至11月5日,项目签约率已达98%;累计腾房交钥匙2081户,占签约总数85.2%。外地一位领导感慨地说,原来认为完成征收至少要两年,没想到半年基本完成了,真了不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