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传统乡村保护与研究论坛在长沙举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编辑:王嫣 2015-11-15 09:39: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14日讯(记者 左丹)今天,由光明日报社、中南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传统乡村保护与研究论坛”在中南大学举行。来自国内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从乡村精英走出去到精英回归——乡村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从快速城镇化到留住乡愁——乡村文化保护困境”两个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出席并致辞。

  中国城镇化率目前已经达到55%。许多传统的村落和各具特色的村落文化正在逐渐消失,亟须我们保护和传承。专家们呼吁,要保护好这些传统村落,首先是要保护好传统村落的生态环境。其次,在传统村落群集密布地区实行旅游扶贫战略,让农民在乡村中过得幸福。第三,要保护好传统村落的“活态文化”。

  刘莲玉在致辞中指出,保护传统村落,其实就是保护我们的文化脉络。这次专家们的对话交流,将汇聚智慧、凝聚共识,让我们有更多好的思路、好的办法去保护我们美丽的传统村落,延续我们的文化脉络。

  本次论坛由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承办。该中心研究人员曾用30余年的时间,走访我国4300多个传统村落,形成了大批富有重要研究价值的学术成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编辑: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