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敲警钟 查“内鬼” 提素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郑亚邦 编辑:刘飞越 2015-11-18 15:5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木鱼常敲、警钟长鸣,一刻也不能放松。”近日,湖南省召开市州纪委书记座谈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在会上专门强调。今年以来,湖南省纪委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深化“三转”、聚焦主业,从“严”要求、从“实”入手,通过一系列举措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湖南省纪委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着眼于抓早抓小,加大教育提醒力度,坚决查处违纪案件,不断完善自我监督机制。省纪委要求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争当表率,以自身的过硬作风纠“四风”,以铁的纪律抓监督执纪。省纪委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以来,共办理案件101件,近期通过官方网站“三湘风纪网”通报了8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部分市州建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电子信息库,实行常态监督,并不定期对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进行明察暗访。慈利县纪委建立微信公众平台“我要举报”,专门接受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

  纪律审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业。为提高纪律审查工作水平,今年3月以来,湖南省纪委根据“三严三实”要求,立足“三转”实际,在委厅机关开展“讲实用、重实战、求实效”专题培训,通过“每月一课”的形式,助推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培训活动邀请纪检监察一线的业务骨干走上讲台、交流经验,110多家省直单位、高校和国有企业的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今年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来,省纪委机关结合实际,已组织开展专题培训7期,参加人数达1900人次。全省14个市州纪委也在推广类似的培训活动。

  在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的同时,湖南省纪委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在纪律审查中从严要求、扎实整改。省纪委加大线索处置力度,从今年起,每季度召开一次反映省管干部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议,对每一个线索都提出具体处置意见,严格时限要求,不得积压和拖延。抓紧制订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谈话函询实施办法,通过谈话函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加大对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省纪委要求对乡镇村组、街道社区、厂矿企业等基层单位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加强督办,推动基层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在基层得到查实和办理。今年1至9月,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共进行纪律审查9272件,涉及9525人,其中县处级干部373人,省管干部63人。(记者 郑亚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郑亚邦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