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统一战线擦亮“永州名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1-26 14:56:42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文浩      张斌 摄

陈文浩 张斌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永州有座阳明山,台湾地区北部也有一座阳明山,两山“同名同姓”、同根同源。这些年,两地阳明山以“和”为媒,不断书写海峡两岸情缘,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一大亮点。
  
  “统战工作的特点是点多线广,与外界的联系比较多,而且资源比较丰富。怎样把统战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在一起,这是我们经常思考的问题,也是永州的一个特色。”11月中旬,呼吸着湘江源头的清新空气,放眼山清水秀的永州大地,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如数家珍地和记者聊起永州统战工作的特色。
  
  永州位于湘粤桂三省交界之地,是第二批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区和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近年来,永州以实施“同心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乘势而上,奋力开拓,使统战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有力促进了转型发展、和谐稳定。
  
  “这些年,永州把统战资源与当地资源有机结合,搭建了一批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平台或产业平台。”陈文浩介绍,第一是全国首个以海联名义命名的产业园——海联江华产业园。通过与省海外联谊会几年来的合作,这个产业园如今已落户项目15个,年产值超过50亿元,仅九恒条码今年就实现年产值7亿元,明年将达到15亿元。第二是利用阳明山这个平台,搭建了与台湾进行合作的平台,不仅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一年一度的阳明山“和”文化节还为湘台经贸文化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而永州特有的舜帝陵,是对外宣传德孝文化的好平台,这些年吸引不少海内外人士前来洽谈文化和经贸合作,已成为永州对外交流的一大品牌。
  
  “我们还利用统战与外界联系广的优势,创新招商抓承接,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宣传永州形象,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陈文浩说,这些年,永州积极组织统战成员参加“粤洽会”、“港洽周”、“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东盟国际博览会”,并努力打造双牌阳明山海峡两岸暨旅游经贸推介会、永州经贸交流团台湾行等一批具有统战特色的招商活动品牌。同时,发挥市海外联谊会、市侨商会、市台商协会等统战团体和异地商会的优势作用,构建与广大粤港澳台海外人士联系交流的网络,通过他们宣传推介永州,形成招商引资的“羊群效益”。而永州的企业家通过“以商招商”,又为永州引进很多很好的企业,也为永州对外开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有很多体会,很多海外企业来永州投资的话,他们首先不找我们,而是首先看企业,看永州的企业活得怎么样、生存得怎么样,另外也会问永州企业家们这边的环境怎么样,了解了之后,才决定到底投不投资。”陈文浩表示,永州作为欠发达地区,存在很多潜在优势,不仅是湖南面对“两广”开放的桥头堡,也是连接东盟的桥头堡。而要打好对外开放牌,就要把现有在永州的企业服务好,让在永州的海外企业家们在异乡也感受到“家”的温暖,为擦亮永州对外开放这张牌增添光彩。
  
  “统一战线是一支很重要的对外招商力量,也是对外开放很重要的基础。现在统战工作是大格局,不仅仅是我们党的一个工作部门,还是我们党的工作部门联系经济部门、联系海外关系的重要枢纽和桥梁。要擦亮永州招商引资、对外开放这张名片,我们一定要把这支力量用好,一定要高度重视统战工作。”采访尾声,陈文浩的话掷地有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