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确保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1-26 09:4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王柯敏    通讯员 摄

王柯敏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回首过去的五年,是我省教育事业大跨步、大发展的五年,我们积极改善教育民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机会公平,提升教育整体水平,注重老百姓的获得感。‘十三五’期间,我省要向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冲刺,力争2020年全省教育发展的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11月23日,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加快教育强省建设情况。
  
  王柯敏介绍,“十二五”期间,我省教育事业全面发展。2014年,全省学前教育在园人数达203.17万人,毛入园率70.54%,由之前的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上升到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入园难”得到了缓解。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稳步提高,巩固率为98%,意味着入学的孩子中有98%没有失学。特殊教育发展得很快,每个市州都至少拥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全省三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83%,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高中教育基本普及,毛入学率89%,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不断扩大,毛入学率达36.6%,比2010年提高了11.6个百分点。全省教育业务传输网络基本建成,校园网覆盖率达96.23%,教育信息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此外,我省进行了一系列深化教育改革措施。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制定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着力构建“依据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启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打破教师“终身制”;推进全省高校职称评审改革,在全国率先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推动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实施大学章程建设和内部治理结构完善改革试点走在全国前列。
  
  王柯敏认为,要建设现代化教育,创新发展是主攻方向。“十三五”期间,省教育厅将进一步推进教育管理创新、教育内容创新和高校科技创新。切实转变教育行政部门职能,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保护好奇心,尊重差异性,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大力推动高校科技融入区域经济产业发展,切实提升教育服务能力与贡献水平。
  
  冲刺现代化教育建设,还要扶弱补短,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我省将重点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和“全面改薄”工程,确保2018年全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办学要求;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组织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对接贫困地区教育;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抓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关乎千家万户。”王柯敏认为,大力发展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就是确保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失学,让每一个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能就近入学,让残障儿童、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也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