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调研湘江趸船整治工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陶园 2015-12-01 08:55:13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登船和冬泳爱好者聊天,请他们对整治工作提建议。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湘江常年蓄水之后,长沙段“山水洲城”景观更加秀美。然而,很多趸船破烂不堪、走停无序、违规作业等乱象,污染了水源、破坏了景观,更滋生大量安全隐患。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观清就湘江趸船整治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易炼红强调,要坚决依法整治,还湘江水域清爽风貌。

  市领导陈泽珲、张迎春、夏建平、陈中、刘明理参加调研。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湘江库区的通航安全和水环境保护,今年以来,对趸船开展了全面整治,11月1日发布了《关于规范湘江长沙库区趸船停泊秩序的公告》,按照“保留一批、迁移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对湘江库区趸船进行分类处置。根据摸底,共有138艘各类趸船被列入整治范围,将取缔75艘、迁移16艘、保留提质47艘,在春节之前整治到位。

  易炼红一行从长沙航道局码头上船,一路向北对沿线停泊的趸船进行检查。长沙市地方海事局负责人介绍说,在湘江停泊作业的有一部分是公务、公益趸船,但因为使用服役时间过长,存在设备老旧、环保不达标、外观不整洁等问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易炼红当即要求,所有公务趸船必须带头提质改造,向社会船只作出表率,首先解决排放不达标的问题,以身作则保护湘江水质不受污染。

  船行至湘春路口,岸边一艘旅游公司趸船上站了多名冬泳爱好者,易炼红登船和大伙儿聊天,请他们对整治工作提建议。“我们都支持整治工作,大部分趸船都没有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我们眼看着垃圾、污水直排湘江,破坏了畅游的心情,也担心身体健康受影响。但沿岸没有合适的码头,只好每天上船做准备活动,希望趸船移走后,能够给我们保留一个冬泳的场所。”大家都希望湘江沿线的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方便。易炼红认真听取市民意见,并明确表示会吸纳到后续岸线规划建设中去,早日实现大伙的愿望。

  易炼红随后来到长沙船舶厂的趸船进行了检查,面对面讲政策,打消企业负责人的顾虑,请他们全力支持清理整治工作。“既要积极稳妥推进整治工作,也决不会让弱势群体生活无着落。”易炼红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趸船所涉及人员的合理诉求,依法依规依政策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不因整治工作导致临时性、突发性生活困难。

  “大量趸船无序停泊、违法作业、挤占航道、污染环境,是必须清除的一大‘斑点’。”易炼红说,湘江治理是一件大事、难事,省委、省政府对此十分重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长沙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趸船整治作为湘江治理的一件大事来抓,进一步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有效处置。趸船整治历史情况复杂、工作难度较大,但绝不能以此为借口,冷水泡茶慢慢来,必须以打攻坚战的精神抓工作推进,确保整治工作依法、有序、稳妥,尽快取得成效。

  一要广泛宣传动员。要像抓城市管理、拆违控违一样,把政策讲清楚、道理讲清楚、意义讲清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协调行动,赢得全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

  二要做实基础工作。因船而异、分类处置,该保留的保留,该迁移的迁移,该征购的征购,该取缔的取缔。要尽快抓好锚地建设,抓紧出台补助标准,对历史遗留问题具体分析、妥善处置。

  三要严格依法办理。把依法依规作为一条红线,贯彻到整治工作全过程,做到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公正阳光。海事部门要实行从严执法、常态执法、公正执法,对趸船违规经营行为进行坚决彻底的整治,务求清除乱象。

  四要构筑长效机制。尽快组织做好湘江的黄金滨水岸线的统一规划、统一执法,从源头上遏制乱设港口、乱批岸线的问题,确保乱象不回潮、不反弹。

  易炼红强调,市直各部门和有关区要密切配合,形成强力推进趸船整治的强大合力。要统一指挥,靠前抓整治,工作日调度,一线解难题;要守土有责,各区要担当好主体责任,明确专门领导、专人负责,按照时间节点一一落实到位;要只争朝夕,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抓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推进,确保春节前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

  胡衡华指出,趸船整治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各相关部门和区要站在保护湘江的高度,更加重视趸船整治工作。要把群众工作做细,坚持公平公正依法从严,不做夹生饭。一手抓趸船整治,一手抓渔民上岸安置,确保湘江库区整治到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陶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