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有一群志愿者 他们立志不能让抗战老兵遗憾而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颜石敦 李师 编辑:胡芳 2015-12-12 10:0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颜石敦 李师
  
  12月10日一早,桂阳县义工协会副会长史纯华和志愿者带着水果、营养品,去医院看望抗战老兵邱知送。
  
  今年105岁的邱知送,是我省目前发现年纪最长的抗战老兵,桂阳县志愿者已跟踪服务3年多。上个月邱知送意外摔伤,志愿者把他送到医院,进行免费治疗。
  
  史纯华说,他和志愿者寻访抗战老兵,缘于一则帖子。2012年4月,网民“高山流水”在桂阳吧发帖,说他村里有一位叫陈书求的抗战老兵参加过常德会战、衡阳会战,现在生活贫困,无人照料,希望得到好心人的救助。
  
  史纯华和志愿者们驱车一路寻访,来到距县城70公里的原华泉乡雅里村,找到了老兵陈书求。这位年逾90的老兵住在深山老林的土屋里,独自一人生活。看着老人家徒四壁和孱弱的身体,史纯华和志愿者心情沉重。
  
  “不能让抗战老兵遗憾而去,他们曾经的付出和贡献不能埋没,我们一定要把县内的老兵找到,给他们温暖和关爱。”史纯华把陈书求的故事和照片公布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影响,爱心随之而来。
  
  2012年6月22日,“关爱老兵网”的志愿者从广东来到桂阳,为陈书求送去粽子及慰问金5000元。7月,多家媒体前来采访、报道陈书求的事迹。2013年6月17日,爱心人士为陈书求送去8000余元捐款,用来修缮房子。
  
  社会各界的积极互动给了史纯华很大的鼓舞,更让他感到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到“寻访·关爱抗战老兵”的行列,志愿者由最初的8人发展到47人。
  
  为了给老兵们一个祥和的晚年,志愿者帮助老兵们申请社会福利。同时,积极与爱心商家联系,设立给每位抗战老兵每月最低500元、最高1100元不等的关爱基金。志愿者们还深入抗战老兵家中,为他们剃发、修缮房屋、送油送米,联系当地医院为老兵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据了解,3年多时间里,史纯华和志愿者们自费驱车10余万公里,共寻访核实桂阳县域内抗战老兵34人。期间有老兵相继离世,目前幸存的还有29位。
  
  今年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期间,桂阳志愿者协助有关部门为每位抗战老兵送去中共中央颁发的纪念章及慰问金5000元,让他们得到了政府的关爱和社会的温暖。
  
  “寻访抗战老兵们,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公益活动。”史纯华说,他和志愿者会继续坚持下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颜石敦 李师

编辑:胡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