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下“蹚”富路 湘西自治州林产业引领30万林农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陈大华 编辑:刘飞越 2015-12-14 10:4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3日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陈大华)12月7日,细雨霏霏中的古丈县特色林下经济产业园生机盎然——2000多只在树林中养殖的贵妃生态鸡,咕咕地叫唤着到处觅食。“园主”吴晓琼介绍,今年已出栏了1.3万只贵妃生态鸡,林下种植的2800亩蒿草、葛根、紫背天葵、魔芋等,也获得了丰收。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林业局局长文武斌介绍,该州将生态建设与产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链,全州生物制药、森林食品、林下经济、苗木花卉、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迅速,引领30万林农脱贫致富。

  “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该州因地制宜,利用龙山县八面山、凤凰县腊尔山林地资源丰富的特点,发展林下山羊和湘西黄牛的养殖;利用永顺县高坪、泸溪县合水等地的大面积油茶林,发展林下种植;利用保靖县夯沙、龙山县大安等地林木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林下药材和菌类种植,从而形成了“林-药”、“林-禽”、“林-菌”、“林-畜”、“林-苗”等形式的立体发展模式。

  据统计,近几年来自治州注册了“富硒猕猴桃”、“金秋梨”、“合水茶油”、“金富泰椪柑”等10多个林产品商标,发展220个林下产业基地,成立了320个涉林专业合作社,林农社员达30万人之多;林农年人均收入增加680多元;2015年整个林业产业的产值将达70.32亿元,比2010年增长6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陈大华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