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邵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今日开通运营

来源:红网 作者:吴名为 罗香元 何巍 编辑:刘艳芳 2016-01-06 14:49:5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6日,娄邵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正式开通运营

  G6451高速通过由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承建的全线最高墩上龙集特大桥

  红网娄底站1月6日讯(分站记者 吴名为 通讯员 罗香元 何巍)1月6日早上7时53分,随着一声长鸣,G6451次列车从娄底南站缓缓开出,在改造的娄邵铁路上运行48分钟后,于8时41分顺利正点到达邵阳站,标志着历时5年的娄邵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正式开通运营。
  
  原有娄邵铁路建成于上世纪60年代,平均时速只有40公里。作为全国第三条南北大通道——大(同)湛(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超低的时速和运输能力使得娄邵段成为大湛通道的“瓶颈”地段。2009年,在湖南省政府和广铁集团多次努力争取后,中国铁路总公司(时称铁道部)对娄邵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进行批复,各参建单位于2010年正式进场施工。通过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等多家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克服了2011年铁路建设严峻形势带来的影响,战胜了建设过程中的各项困难,圆满完成娄邵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的建设任务。
  
  娄邵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五年的建设过程中,有瓦斯隧道的开挖;有跨高速、铁路的架梁;有几十米高空的惊险作业……各参建单位用不同的方式解决了不同的困难,用五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共同的目标——“打造精品娄邵”,为当地政府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承建的金石冲隧道位于娄底市甘棠镇,全长4379m,为全线最长隧道。该隧道自开挖以来就被定为重点控制性工程,工期紧、地质差等一系列问题极大的延缓了隧道掘进进度。面对这一情况,中国铁建二十五局娄邵指挥部召开专门会议,精心部署,合理优化资源,并通过与作业队签订责任状、奖惩并举等措施,极大的提高了各工班的积极性。2014年1月17日,这座全线最长隧道顺利贯通,成为全线第二座贯通的隧道。该集团承建的上龙集特大桥全长1551.59米,共设46个桥墩、2个桥台,其中最高桥墩为55.75米,为全线最高墩,平均高度为39.6米,为娄底市境内最高的铁路桥。该特大桥两端为石山,中间横跨河流,地质地貌极其复杂。指挥部采取三个队伍同时进场,两端、中间分别采用冲击桩、旋挖桩打桩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难题,在任务工期内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在努力完成项目建设的同时,各参建单位还积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在娄邵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期间,娄邵铁路曾发生两起山体滑坡事故,造成交通中断,线路停运。在接到广铁集团的号召后,各参建单位迅速组织机器和人手奔赴事故现场,全力以赴,清除障碍,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交通,其积极的态度、硬朗的作风获得了当地政府和广铁集团的一致好评。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娄邵铁路党工委书记表示:“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造福一方人民。承担起份内的社会责任是我们的应有之义,这是我们工程单位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
  
  五年风雨,终见彩虹,新建娄邵铁路运行后,沿线城市都将进入长沙“一小时经济圈”。这条全长93km,设计时速200km的双线铁路,北与陇海、渝怀、宜万、西宁、武康、石长、沪昆等线相连,南与湘桂、黎湛等东西铁路相连,将成为南北物流的重要通道、中西部地区通向湛江、北海、钦州、防城等华南深水港口的重要出海通道。同时,作为湖南省极其重要的一条交通干线,促进了当地旅游开发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扩大了铁路运输能力特别是煤炭等能源物资运输通道的能力;极大的带动了湖南省尤其是邵阳、娄底两市的经济发展,对于完善湖南铁路交通网络和强化路网结构等具有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